【天山论坛】打好现代农业“特色”牌

2020年09月17日 09:50   来源:新疆日报

  ■要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就要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打好农业“特色”牌,延长“特色”农产品产业链,打响“特色”品牌,把握好规模种植的“度”,进一步让资源优势转化为强劲的发展优势,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深山野果黑加仑变成了农民致富的“黑珍珠”,其貌不扬的核桃让农民抱上了“金娃娃”,曾经送人都送不出去的玫瑰花变身农民增收致富的幸福产业……近日,《新疆日报》刊发的一系列关于特色种植业的报道,展示了我区各地特色种植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的生动实践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特色农业区别于传统农业,是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基础上最大程度追求经济效益的农业发展模式,是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我区农业发展突出地理环境特色、气候特色、物种资源特色,大力调结构、转方式,一大批特色产业在天山南北乘势壮大,出现了不少闻名全国的名特优农产品,如红枣、核桃、杏、石榴、无花果、巴旦木等。

  要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就要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打好农业“特色”牌,进一步让资源优势转化为强劲的发展优势,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重”在延长“特色”产业链。发展特色农业不能只注重特色农产品生产,应立足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优化产业布局,着力延伸产业链,进而提升价值链。我区各地种植于农民房前屋后、大田田埂的玫瑰花、枸杞,生长在深山里的黑加仑、沙棘等,今天之所以能走上产业化发展的快车道,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农产品产业链的不断延伸。比如1公斤枸杞干果只能卖40多元,而对其深加工后,1袋30毫升的枸杞浓缩汁便能卖到11元,1升黑枸杞精酿啤酒卖28元。可见,延长“特色”农产品产业链,可大大提升产品附加值,而且产业链越向高端攀升,产业体系就越强壮,市场竞争力就越强大,产品附加值也越高。

  “要”在打响“特色”品牌。品牌化是现代农业生产的重要特征。只有形成品牌,特色农产品才能获得更高的效益。莎车巴旦木成功申请到“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后实现大量外销。青河县为提升沙棘品牌知名度,组织相关部门通过各种洽谈会、博览会展示推介沙棘系列产品,借助“互联网+”拓宽销路。我们要充分利用各种农业博览会、展销会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公众对我区特色农产品的认知度和美誉度,打造一批“疆”字号特色拳头产品。

  当然,发展特色农业还要深谙“物以稀为贵”的道理。特色农产品因稀而贵,打好“特色”牌一定要把握好规模种植的“度”,要立足区域综合资源优势,科学发展,不能一哄而上。

  利用独特的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农业,新疆大有潜力、大有可为。让我们继续用好特色种植养殖“良方”,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壮大经济,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岳燕云)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