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夏季气候影响评价发布 这个夏天“不太热”

2020年09月17日 09:5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9月16日,自治区气象局发布2020年夏季气候影响评价:今年夏季全疆总体气温略高、降水略少。全疆平均气温22.5℃,较常年偏高0.3℃;平均降水量67.3毫米,较常年偏少7%。由于高温日数较往年偏少,这个夏天“不太热”成为气候关键词。此外,北疆春旱有所缓解、风沙天气有点多、局地强降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略多也成为了今年夏天的明显特点。

  自治区气象局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海燕解释,这个夏天不太热,从平均气温和降水的异常变化来看并不显著,但是夏季全疆的高温日数较常年偏少,特别是北疆大部地区高温日数较常年偏少6至9天,克拉玛依市甚至偏少17天。可以说这个夏天北疆没有明显的高温,这也与老百姓的感受一样。此外,6月下旬至7月上旬北疆出现阶段性低温也是“不热”的原因之一。

  今年夏季共出现9次明显降水过程、8次区域性高温过程、6次风沙过程。主要气象灾害依次为冰雹、暴雨洪涝、大风沙尘、雪灾,对全疆农牧业生产、交通运输等有一定影响。尤其是6月29日,巴音布鲁克山区、尼勒克山区等地出现降雪,是1987年以来6月下旬我区首次出现的降雪天气。

  李海燕说,今年夏季气象条件对全疆大部农作物生长较为有利。但降水偏少对旱地小麦及灌溉用水不足地区的小麦生长不利,阶段性偏低的气温对棉花现蕾有不利影响,局地阶段性持续高温对小麦充分灌浆、棉花开花结铃以及林果果实生长等略有影响。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