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手把手带 心连心帮

2020年09月17日 11:30   来源:兵团日报

  “驻村就要真抓实干,想方设法为村民谋幸福,用真心换民心。”十师北屯市驻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吉木乃镇托盘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们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驻村以来,工作队通过手把手带、实打实干、心连心帮,把村民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托盘村是一个以哈萨克族为主体的牧业村,村民长年逐水草而居。托盘村距离吉木乃镇政府9公里,距离吉木乃县8公里,有耕地2000亩,牲畜存栏1.7万头(只)。

  自2017年托盘村新建安居富民房后,167户牧民改变了游牧生活,过起了定居生活。在托盘村新的定居点,蓝天白云下,一排排房屋鳞次栉比,水电暖和广播电视实现户户通,公共服务设施齐全。

  牧民定居后,阿勒泰地区实行送“三苗”工程,即送树苗、菜苗和鸡苗,大力发展庭院经济。

  放牧是牧民的“看家本领”,种植对他们来说却是隔行如隔山。为落实这项工程,工作队队员手把手地教村民种植技术。“工作队队员教会了我们很多种植技术,现在我们庭院里种植的菜长势都很好,省去了我们生活上的一些花销。有他们在我们很安心。”村民加那提·哈那提感慨地说。

  很多村民都是首次进行家禽养殖,工作队队员们不厌其烦地在圈舍大小、饲料喂养、疾病预防等方面给予村民及时指导。村民养的鸡生病了,工作队会帮忙联系兽医及时医治。

  工作队不但为村民提供养殖技术指导,还主动当起了“销售员”,他们在朋友圈发销售信息,还发动自己的亲朋好友转发,帮助村民解决销售难题,使48户村民养殖的2000多只绿色原生态鸡一售而空,村民们脸上洋溢出了幸福的笑容。

  工作队在走访入户时了解到村民阿达力古丽·哈吾力汗的丈夫患有胃癌,治病已花了家里不少的积蓄,家里还有两个孩子要上学。

  为了帮助阿达力古丽·哈吾力汗一家,工作队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帮扶方案,和村“两委”沟通,先后给这一家人提供了护边员、协警等工作,让他们有稳定的收入。

  2018年6月,工作队又鼓励阿达力古丽·哈吾力汗开店自己创业,先后以工作队的名义帮助他们担保贷款8万元,开办了农家乐和小卖铺,生意一直不错。当初贫困的家庭,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成为了村里的富裕家庭。

  3年多来,工作队结合托盘村的实际情况,为110多位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此外,每年还会组织村民开展一次免费健康体检,邀请专家来为村民讲解庭院经济相关的知识和实用技术,推进脱贫攻坚,增强村民致富能力。(吴丽娟 郑瑶 黄兰 史立强)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