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新时尚 建设新家园 十三师红星四场推广垃圾分类的探索和实践

——十三师红星四场推广垃圾分类的探索和实践

2020年09月17日 11:32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垃圾分类不仅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近年来,十三师红星四场通过引导全域全民参与、积极探索分类模式、不断完善收运体系、科学布局垃圾堆放设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等多种方式,大力推动连队、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初步构建了“户分类、连收集、团转运、师处理”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利用管理模式。

  9月8日早晨,十三师红星四场二连职工在进行垃圾分类。 王保宏 摄

  生活垃圾分类关系群众日常生活,对于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都有着重要意义。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名单,全国41个入选示范县,十三师红星四场名列其中。

  近年来,十三师红星四场通过引导全域全民参与、积极探索分类模式、不断完善收运体系、科学布局垃圾堆放设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等多种方式,大力推动连队、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初步构建了“户分类、连收集、团转运、师处理”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利用管理模式。

  强化网格化管理

  9月14日早晨10时,十三师红星四场二连网格长万勋章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除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万勋章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对该网格15户居民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进行监督。这也是红星四场为解决连队、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采取的“新招”——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网格化管理。

  “我们连队自从实施干湿垃圾分类投放后,环境改善了很多,这是对大家都有利的事情,要引导每位居民积极配合。”万勋章说。

  红星四场以网格化为依托,建立了团场机关、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挂钩包连包社区工作机制,落实包保责任。连队、社区通过“四议两公开”和“一事一议”,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与生产条田班组、维稳“双联户”、网格化防控机制紧密结合,形成了团场抓总,连队和社区主导,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联户长按区域各负其责的长效运行机制。

  截至目前,红星四场已设置21个网格长、68个楼栋长、217个单元长、83个联户长,对团场辖区21个片区、68个楼栋、217个单元、1194个庭院实行生活垃圾整治挂图作战,长效治理。

  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十三师红星四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整洁,绿树成荫,环境优美(资料图片)。王保宏 摄

  推广“两次四分法”

  9月15日早晨9时,在离团部5公里之外的红星四场十连,连队保洁员文建明正在清扫路面。

  “早晨我们对连队公共区域进行打扫,下午对居民区垃圾箱进行清运,将居民们分类投放的干湿垃圾再进行一次分拣。”文建明介绍。

  今年以来,十三师红星四场对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进行全面整治,彻底解决了连队、社区垃圾堆放问题。

  目前,红星四场每个连队设置固定垃圾船3至5个,干湿分类垃圾箱40余组,并张贴明显标识,引导职工群众对生活垃圾进行干湿分类投放,确保连队居民区垃圾有序分类存放,杜绝垃圾乱倒乱扔。

  同时,每个连队按照每50户分配一个保洁员的标准,设立公益性保洁员3至5名,每天对连队公共区域开展日常保洁,确保巷道、路边、林床等区域保持干净整洁。

  连队、社区还鼓励居民积极践行生活垃圾“两次四分法”:餐厨垃圾、易腐垃圾等湿垃圾进行集中处理;干垃圾再分为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大件及有毒有害垃圾,居民进行分类投放后,由片区保洁员分类收集垃圾时,再次进行细分;建筑垃圾、渣土等垃圾可以预约物业公司收集转运;十三师大佳物业四分公司将垃圾送到终端设施后再进行筛分处理,力争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引导群众积极参与

  “你的垃圾袋里有厨余垃圾吗?要分开放在这个绿色的垃圾桶里。”9月13日早晨9时,在红星四场家和社区银海花苑小区的垃圾分类桶边,单元长周保全已经上岗,他正在对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进行检查和劝导。

  “以前我们小区只有一个垃圾船,所有垃圾都丢在一起,夏天垃圾船附近不但气味刺鼻,还会流出很多污水,现在有了分类垃圾箱,这个情况改善了很多。”80岁的周保全,是红星四场的退休职工,垃圾分类工作在社区开展以来,他主动成为宣传员和监督员。

  近年来,红星四场按照“政府主导、职工主体”的原则,强化舆论引导,凝聚全域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强大合力。

  团场在利用电视、广播、报纸、横幅等进行常规宣传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微信、QQ、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以影像、图文等形式同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并建立了从团场、连队(社区)、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联户长)、住户五级微信宣传群,形成无盲区、全覆盖的宣传体系。

  十连职工何纪平每天出门都要随身携带一个袋子,平时在枣园里劳作,看到垃圾就随手收集,他还不定期去连队的条田和灌溉井旁捡拾垃圾。

  “我经常会在连队的微信群里呼吁大家随手捡起看到的垃圾,扔之前再细心做好分类,因为保护环境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何纪平说,作为兵团职工,要充分履行生态卫士的职责。

  红星四场还在机关、学校、医院、连队、社区等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整治,倡导“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理念。

  “最近团场学校开始了网上教学,我们联合学校一起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垃圾分类的知识普及课,希望能够小手拉大手,一家人一起做好日常的垃圾分类工作。”红星四场家和社区党支部书记朱志宏说。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积极参加本连队卫生活动,参与和支持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和卫生改善……”

  走进红星四场二连,连队办公区的外墙上,醒目地挂着《连规民约》,要求职工群众履行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和投放的义务。

  红星四场二连党支部书记苗彪告诉记者,连队实行了环境卫生、绿化管理、连容连貌“门前三包”责任制,严格日常考核,开展“卫生户”“文明户”“环境优美院落”分类星级评选活动,并每月进行“红黑榜”名单公示,激发职工群众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的热情。

  据了解,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红星四场各连队、社区将职工考核40%的分值用于考核环境卫生治理。对考核不合格的职工,由连队责令整改,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按照连队管理制度、连规民约和职工量化管理考核办法的规定进行处罚。

  红星四场还积极探索推行实施“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机制,在连队、社区所在企事业单位、商业网点及各类公共场所设置垃圾分类收集点,促进垃圾再生回收。

  一系列举措的落地,让职工群众更主动、更自觉参与垃圾分类,讲文明、树新风,破成规、除陋习的氛围正加速形成,团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理念也逐渐深入人心。 (兵团日报记者 陈琼)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