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电网7-8月外送电量双破百亿

2020年09月18日 09:2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通讯员徐雪涛 胡培根报道)在刚刚过去的7-8月,新疆外送电量双破百亿,累计外送2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1%,创历史新高。

  9月16日,记者从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获悉,在222亿千瓦时的外送电量中,新能源电量在疆电外送中占比也明显增多。数据显示,7-8月外送新能源电量达66亿千瓦时,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

  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疆电外送电量规模再创新高,首先得益于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准皖直流)输送功率提升至800万千瓦,7月下旬,这一工程的输电功率由600万千瓦提升到800万千瓦,成为全国目前在运的26个特高压工程中输电功率最大的工程,疆电外送能力明显提高、外送规模明显扩大。8月份,疆电外送电量1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9.43%,创历史新高。

  另外,疆电外送电量规模再创新高得益于新疆电网资源优化配置能力的提升。新疆建成“内供四环网、外送四通道”主网架格局,目前最大外送能力1640万千瓦,实现了新疆电源基地与华东、华中区域电力市场直接联网。

  据悉,7-8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疆电能外送和消纳压力加大。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一手抓重点场所和人员疫情防控,一手抓供电服务和疆电外送保障,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加强各级电网监控,使用无人机、机器人、工业控制保护系统等先进技术装备和系统,全力保障疆电外送通道安全稳定运行。

  新疆能源资源丰富,但因远离我国中东部用电大区,加上本地消纳能力有限,富余电量得不到有效利用。2010年以来,新疆已陆续建成4条电力外送通道。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