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汽车“双燃料”新政折射天然气战略布局

2020年09月18日 10: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埃及总统塞西日前宣布,为保护环境和利用国内天然气资源,居民购买新车须安装燃油和天然气“双燃料”系统才能上牌。

  为配合这一政策,埃及贸易和工业部承诺,政府将拨款200亿美元分阶段、分车型改装国内汽车并兴建366个天然气加气站。

  埃及经济分析师阿布·巴克尔·迪卜告诉新华社记者,由于天然气比汽油便宜,车辆燃料系统更新将使普通埃及民众用车成本降低一半。另外,此举有助于充分利用埃及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减少原油进口,节约外汇储备。

  分析人士表示,埃及推出汽车消费新政,是因为其近年来在地中海海域勘探开采一系列大型天然气田。埃及不仅实现能源自给自足,还致力于将自身打造成北非与地中海地区的区域能源中心。

  2015年,意大利埃尼公司在地中海埃及经济专属区发现巨型海上天然气田祖尔大气田,并于2017年开始产气。

  埃及总理马德布利2020年年初出席油气展会时表示,近年来埃及国内石油矿产部门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特别是在2018年实现了天然气自给自足。

  在此基础上,埃及开始从天然气出口中获利。英国石油公司今年8月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埃及天然气出口量为45亿立方米,较2018年增长一倍多,主要出口至欧洲、亚洲及环太平洋地区。数据还显示,2018至2019财年,石油和天然气产值占埃及国内生产总值的27%。

  国际资本近年来也普遍看好埃及油气行业前景。2014年7月以来,埃及已与各国投资者签署超过80个油气勘探合同。

  另外,地中海区域开采的天然气需要经过液化才能出口。埃及是区域内少数拥有相应处理设施和运输渠道的国家之一,且比周边各国更早建成天然气液化厂。埃及天然气行业良好的基础设施,促使其与邻国的能源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9年年初,塞浦路斯、希腊、以色列、意大利、约旦、巴勒斯坦和埃及七国在开罗成立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业内普遍认为,该论坛搭建起区域天然气交易市场,周边国家将受益于埃及的基础设施,削减成本,从而向市场提供价格更具竞争力的能源。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