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助推度假区高质量发展 加快复苏旅游业

2020年09月18日 12:07   来源:中国网

  9月1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主办、伊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全国度假休闲业务培训班在黑龙江省伊春市开班。培训班旨在推动度假休闲相关业态高质量发展,促进度假休闲旅游企业适应旅游发展新形势,推动旅游企业积极复工复产复业,助力旅游业复苏。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培训是文化和旅游部成立以来第一次针对度假休闲业务开展的专项培训。举办此次培训班主要有以下几点考虑:一是要切实提高各地对旅游度假区发展的重视程度,二是督促各地加大对度假休闲产品的开发力度,三是提升各地对度假休闲旅游品牌的认知水平。进一步推进今后度假休闲业务工作,要重点打造国家级度假休闲产品;加快度假休闲新业态标准和政策制定;加强对度假休闲产品的宣传引导;加大对相关人员及企业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

  伊春市市长隋洪波表示,近年来,伊春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扣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旅游强省部署要求,按照“生态立市、旅游强市”发展定位,坚持把旅游业作为转型发展主业,不断提高特色优势产品,特别是度假休闲产品供给能力,努力把伊春打造成黑龙江全域旅游示范市、国家级森林旅游度假区和国际森林生态旅游目的地。今年以来,伊春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率先在全省按下旅游业复工复产“启动键”,推出了“伊春人游家乡、龙江人游伊春”系列活动,迎来了黑龙江首趟旅游专列,努力激活客源市场,推动旅游业加快复苏。在这个时间节点,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选择在伊春举办这期度假休闲业务培训班,为伊春加强旅游宣传营销提供了有效载体,为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何大为表示,近期,我们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联合完成了《黑龙江省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0年)》《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明确了“国际冰雪旅游度假胜地、中国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中国自驾和户外运动旅游目的地”三个定位。我们想做的不单纯是旅游,而是做生活方式,是在美丽中国的前提下,把美好生活展现出来,引领健康、时尚、绿色的生活方式。从现在开始到2030年,我们要做三件事,第一是落实规划,跟踪服务十三个地市,确保规划落地实施;第二是要围绕着目的地核心,建设城市、小镇、乡村、景区四大产品体系;第三是发展全域旅游,每年一个地市承办一届旅发大会。我们要按照规划目标,加快旅游强省建设步伐,进而推动黑龙江旅游整体竞争力和品牌再上一个台阶。

  (伍策 楠雪)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