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潮头逐浪高

——兵团全面深化改革综述

2020年09月18日 12:10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记者 赵珺

  “连队‘两委’成员不仅给我们提供技术指导服务,还帮我解决人手不足的难题,非常感谢他们。”9月14日,六师奇台农场二十连职工常留勋说。

  奇台农场二十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杨永成在走访中得知,常留勋种植的50亩白兰瓜因人手不足,导致无法及时采收。杨永成便积极联系人员,帮助常留勋采收白兰瓜。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各团场连队“两委”成员勇挑重担,当好职工群众的“服务员”,成为职工群众的“贴心人”,在带领职工群众增收致富、解决农业生产难题、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兵团各级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履行职责使命,全面深化改革,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切实把全面深化改革形成的制度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各项改革稳步推进,为不断壮大兵团综合实力、更好履行职责使命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展注入新活力

  茴香地套种玉米这一种植模式是老职工眼中的新玩意,但在一师七团四连职工苏连杰眼中却是“老套路”了。2018 年,苏连杰成为七团四连的一名职工,有着多年种植经验的他开始在连队大展拳脚。

  取消“五统一”后, 从购买农资到种植农作物再到农产品销售,全部由职工自己决定,哪种农作物种植效益好就种哪种农作物,职工的积极性被激发出来。苏连杰在茴香地套种玉米,头一年就见了效益。

  苏连杰告诉记者,根据近几年的行情,茴香地套种玉米,每亩能有2000元的纯利润。

  茴香管理方便、种植成本低,近年来,七团很多职工开始种植茴香。2020年,七团四连职工在茴香地套种玉米400余亩,目前已快成熟。

  兵团各师市完成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后,职工吃下了“定心丸”,农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职工真正成为土地的“主人”、市场的主体,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职工满意,就是改革取得成效的最好证明。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加入合作社共同闯市场,成为很多职工的选择,各类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兵团各师市专业合作社发展迅猛,合作社和入社社员数量不断增长,覆盖养殖业、果蔬园艺业、设施农业、农机服务业与加工业,作用不断凸现。“职工+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多方利益联结机制让兵团农业发展活力迸发,专业合作社快步走上市场大舞台。

  “三位一体”担使命

  9月15日一大早,十二师三坪农场六连职工杨自如穿好迷彩服,和其他职工一起在连队巡逻。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启动后,每个职工都分到了民兵义务田。作为兵团职工,履行民兵义务是我们的职责使命,我要积极投身兵团维稳戍边事业中。”杨自如说。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制度将职工身份地与履行民兵义务紧紧联系在一起,广大职工履行民兵义务的自觉性明显增强。

  建设一流民兵队伍、提高维稳戍边能力,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兵团的明确要求。近年来,兵团持续开展大冬训,120多万名干部职工投身大冬训,练军事本领、强军事技能。

  兵团推进“训练基地化、维稳常态化、教育规范化、管理军事化、保障多样化、指挥一体化”的民兵正规化建设,严格落实日常战备制度,规范基层建设,创新编组方式,优化力量体系。

  兵团各级还常年组织民兵协助边防部队清山控边护路,参与社会面“网格化”巡逻防控。近年来,兵团扎实做好重大节日维稳工作,及时派出民兵配合公安部门开展24小时巡逻,部分地区民兵轮训备勤连常年参加“网格化”巡控,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兵团紧紧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切实履行职责使命,扎实推进一流民兵队伍建设,加强维稳专门力量、民兵应急力量和职工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兵”的能力、彰显“军”的属性、夯实看家本领,为更好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打牢基础。

  “政”转职能 “企”奔市场

  8月24日,天业集团年产60万吨乙二醇项目顺利产出聚酯级乙二醇产品,经检测,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标志着该项目全流程打通并进入生产运行阶段。

  该项目主要依托天业集团在煤化工领域丰富的生产经验和科研成果,项目核心反应器生产能力、单套生产线规模、产品品质居国内外领先地位,是目前国内已建成规模最大的煤制乙二醇项目。

  兵团国资国企改革推进以来,天业集团坚持创新驱动,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高,企业优势、主导产业优势凸显,企业总体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深刻把握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这个根本,围绕确立“企”的市场主体地位,兵团着力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取得新突破,“企”的市场主体地位进一步确立。

  以政企分开为核心,强化“企”的市场主体地位。兵团着力优化国有资本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激发国有企业活力。通过取消国有企业行政级别、制定国资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落实国有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团场与国有企业彻底脱钩等方式,“企”的市场主体地位进一步确立。

  2018年2月1日,自治区正式授予兵团2190项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兵团向各师授予1954项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兵团各级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有了更有力的支撑。

  兵团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安排部署,积极主动做好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的承接行使工作,不断加强能力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确保接得住、用得上、管得好。

  目前,兵团各部门在承接好2000多项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的基础上,逐级完成了对师市、团场的授权工作,同时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各项工作,兵团各级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不断提高,深化改革的红利持续释放。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