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干部,我想为你唱首歌

2020年09月18日 12:18   来源:兵团日报

  ●许晓艳

  从1997年2月第一批援疆干部进疆,23年,足够一个孩子从出生到成年到步入社会,足够一棵生长缓慢的果树从栽下到盛果期。而对于新疆,23年,足够数以万计的援疆人从陌生到靠近到融入,人和边陲发展的记忆丝丝缕缕缠绕在一起,再难分割。

  9月12日下午,第九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援疆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召开。这也意味着第九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援疆干部,可以回家了。

  每次援疆干部结束援疆生活,我心有欢喜,为他们即将到来的团聚。我心有伤感,为他们即将到来的分离。

  此刻,北疆秋风乍起,南疆的胡杨树叶渐渐变黄。真想陪援疆干部再去他们惦念的亲戚家走一走,当滚烫的奶茶端过来,当亲戚弹起悠扬的都塔尔,当我们跳起快乐的麦西来甫……我想为你唱首歌。

  我想为你唱首歌,叙说最衷心的感谢。

  这些年,我见证着新疆快速的发展变化,见证着新疆人明显提升的幸福感自豪感。而边疆的每一点成长,都离不开援疆干部和援疆干部背后更多人的默默关注与坚定支持。

  从北疆的城市到南疆的乡村,从学校到医院,从科研创新到监察体制改革,新疆的角角落落,新疆发展的方方面面,都能看到援疆工作的痕迹。

  习惯了锦上添花的人有许多,我们的援疆干部却更愿做雪中送炭的那一个。听说哪里的孩子考上了大学交不起学费,我们的援疆干部就送去助学款和满满的爱心;听说困难群众的房子破旧得住不了人,我们的援疆干部赶紧去帮他们解决问题;听说老百姓得了重病为医疗费发愁,我们的援疆干部第一时间帮着筹集救命钱。

  发生了洪灾、雪灾,我们的援疆干部竭尽全力争取补助款;种植户的果蔬卖不出去,我们的援疆干部到处张罗着代言促销。我们的每一个援疆干部,都是“爱管闲事的人”。

  勤勤恳恳的本职工作之外,就是这些细微又博大的爱,让你一点点走进我的心里,深深刻下了“援疆干部”这个闪亮的名字。

  当你走向我,我以为你只是带着一缕春风,却不曾想,竟是带来了整个春天。

  我想为你唱首歌,传递最深切的理解。

  会有一些误解的目光,会有一些质疑的声音。会有人觉得,援疆干部虽然辛苦,但他们好多人是来“镀金”的,别有所图。每当听到这样的声音,我就会心疼你们。

  我想起某个深夜接到你的电话,微醉后,我能听到你压抑的哭声,告诉我你有多想家。我只能回应你,既然自己选择了援疆这条路,便只能坚持走下去。在心底,我特别心疼你;我想起某天看到你的朋友圈,你在诉说年幼的女儿在视频中问你什么时候才能回家。我只能默默给你发一个拥抱的表情。在心底,我特别心疼你;我想起某次你出差回到家乡,却因为工作安排太紧,终究过家门而不入。我想起你提起病床上的母亲,提起要高考的儿子,提起一切你的牵挂时,微红的眼眶。我默默无语。在心底,我特别心疼你。

  你怎会不知道,古稀之年的父母是多么期盼你陪伴身边,单薄柔弱的妻子是多么希望你朝夕陪伴,年少懂事的儿子是多么需要你言传身教。可是,自从选择了援疆,在家人面前,你是儿子女儿、是丈夫妻子、是父亲母亲,而在祖国和人民面前,你是一名援疆干部。

  援疆干部,简简单单四个字,代表着一种担当,一种责任,一种使命。

  那天,我发给你一段话:以前以为,坚持就是永不动摇。现在才明白,坚持其实就是犹豫着、退缩着,还在继续往前走。

  你们那么多人在终于可以离开新疆的时候,又选择了留下,那么多人选择了“八转九”“九转十”,我没有告诉你,每次面对你们的温情与坚定,我觉得,所有的言语都太苍白。

  你的执着,你的牵挂,你的坚守,你的自责,你的无悔,你的愧疚,都在书写着两个字:奉献。

  你全身心地爱着这片虽贫瘠却充满希望的土地,你愿付出全部,只为看到希望的种子能在这片干旱的土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你的努力如沙漠中的泉眼,为你和你的援疆事业灌溉出一片绿洲,让你和你的第二故乡收获了累累硕果。

  放心吧,山知道你,水知道你,祖国不会忘记你。而我们,都懂你。

  我想为你唱首歌,表达最真诚的祝福。

  终须告别,从此山长水阔,思君难见君。但从此,我们的太多记忆都只属于我们,而再难分你我,无数个你已成为新疆腾飞的“奠基者”。

  从此你再不用爬雪山踩泥泞去丈量草场面积,从此你再不用想起家乡的亲人难过得夜夜不能安睡,从此你生病时有人替你倒一杯热水,催你按时吃药,从此你可以在家人需要的时候陪伴左右。

  只是从此,你会不会突然想起新疆这个名字,笑着笑着,掉下泪来。

  一路上我们曾携手并肩,用汗和泪写下永远,拿欢笑荣耀换一句誓言。放心去飞,勇敢地挥别,说好了,这一次不掉眼泪。

  而我,也听到你的歌:唱出你的热情,伸出你的双手,让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

  不,不是期待,是坚信。

  从我们的手第一次紧紧握在一起,我们的未来已紧紧连在一起,你和我的明天,当然会更好。

  而我们的歌声,也将唱得更响,传得更远。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