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独库公路攻略

2020年09月18日 13:07   来源:昌吉日报

  与朋友相约穿越新疆独库公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D1:中午驾车从库车驶入,从方位上讲是独库公路的南段。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喀斯特地貌,褐色岩石如同烤熟的红薯堆砌而成。行驶二十多公里看到的是风化山体,被风蚀得千疮百孔,让人想起夜晚狂风吹起,魔鬼呼号的情景。再行驶不久,玲珑剔透、宛如巨大的浮雕艺术馆的盐水沟,被高耸的红褐色山峰环抱着的“布达拉宫山地景观”呈现在眼前,这里的山势险峻陡峭,大气磅礴,给人以无穷的想像。

  下午出山进入独库公路最美丽的路段——巴音布鲁克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由于海拔较高,这里的草长得比较低,绿草如茵,野花似锦,像是牧民编织的地毯。散落分布的蒙古包,游走的羊群,如同散落的珍珠,蓝天下白云飘飘,炊烟袅袅,似一幅美丽的草原风景画。

  沿着独库公路继续前行,进入伊犁新源县那拉提景区,一路松林浩荡,通过山顶往下看,山间是奔流的河水,山坡上是平缓的草场,傍晚的霞光落在草地上,给草场镀上了一层金黄。牧羊人把羊群用石头和木栅栏圈起来,在毡房里点燃柴火,袅袅炊烟缓缓升腾……偶尔传来一阵悠扬的冬不拉和着牛羊的叫声,一曲和谐的高原牧歌,充满着生活的诗情画意。

  D2:早餐后赶往乔尔玛,路上山高沟深,被称之为中国十大美树的云杉林立,从远及近看到的是高耸的雪山、挺立的松树、蜿蜒纵横的沟壑。鲜花盛开的草原,空气清新,风景迷人。

  中午到达乔尔玛服务区,参观烈士陵园。在此,对独库公路作以简单介绍:该路段全长562.25公里,北起独山子,南至库车,由解放军某部用了9年时间修建而成。这是一条英雄之路,施工中168名年轻的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了缅怀那些为独库公路建设而献身的官兵们,在乔尔玛修建了纪念碑,这也是人们永远不能忘怀的纪念!

  下午在烈士陵园祭拜后,驱车向西参观素有百里画廊美名的唐布拉风景区。沿途可以看到高山、冰川、森林、草原、山谷、河流等,走走停停,沿途美景美不胜收,让人流连忘返。虽然到处是绝佳风景,却没有一处收费的,且在景观处修建有观景台和服务区,便于游人参观拍照,由此觉得在市场化的今天有点让人匪夷所思,也更加难能可贵。

  D3:早餐后,在从新源县城去墩那高速的路上,一阵浓郁的香气随着晨风袭来,顺着香气看去原来是薰衣草,停车进去一阵狂拍照,这真是个不期而遇的景点。墩那高速路边田野杨树挺拔、柳树低垂、远山如黛。田间油菜花开,小麦泛黄,一望无际,丰收在望。下高速进入那拉提,看到左边花海停车,在买门票时工作人员说扫码免费参观。便通过彩门进去,由于未到花开盛期,多数花儿含苞待放。只有飞燕花、鲁冰花等完全盛开。

  由于时间关系,从乔尔玛至独山子近150公里这次未能走完全程,留下一点遗憾。

  独库公路风景优美,沿途只能用神奇美丽来形容。从古龟兹王国所在地库车向东北方向沿国道217线前行,独库公路就开始一层层被揭开神秘面纱。沿途可欣赏火红干燥的克孜利亚山地景色、神秘险峻的峡谷风景、天山腹地茂密的植被、辽阔的高山草原、独特的游牧风情等等。独库公路有三分之一是悬崖绝壁,五分之一的地段处于高山永冻层,跨越了天山近十条主要河流,翻越终年积雪的四个冰达坂,其驾驶难度可想而知。

  在返回途中经过查尔汗达坂时,遭遇了一天过四季的经历。上山时看到天空黑云翻滚,到山上开始是疾雨阵阵,冷风嗖嗖;一会儿,电闪雷鸣,风雪交加;一会儿,冰雹急坠……在紧张刺激、忐忑不安小心翼翼中驾车走到山下,却是蓝天白云、风和日丽,真乃山里山外两重天啊。(李政启)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