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网络安全宣传进社区 筑牢基层“防火墙”

2020年09月18日 16:38   来源:郑州日报

  “国家在不断完善和健全网络平台管理,咱们可一定要加强自我防范,比如,设置密码不能图省事儿单一简单化,不要受中奖、红包诱惑,随意点击链接,否则就有可能吃大亏了。”昨日上午10时,在位于工人新村工二街的人民路街道日间照料中心,省委网信办负责人担当讲解员,向老人们讲解网络安全知识,还给老人们送上“网安周”吉祥物“安安”玩偶。

  昨日,由郑州市委网信办、郑州市公安局主办,金水区委宣传部、金水区委网信办承办的郑州市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进社区活动,在金水区开展。

  各活动点,专业人士与市民面对面,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在工人新村工二街,记者看到,宣传教育接地气,无论是网络安全知识展板宣传,还是网络安全知识宣讲、宣传品,无不精准化、个性化、形象化、互动化:漫画口袋书、扑克牌、布袋等都成了网络安全教育的载体,与市民“形影不离”,潜移默化。

  专业人士的讲解通俗易懂——“在外面随意连WiFi有风险”“废弃手机会泄露我们的个人信息”“不要随便打开未知链接”……对于不太善于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工作人员当场手把手教他们如何操作。有奖互动游戏更调动了大家的参与度和活跃度。各种入眼入耳入脑入心的丰富多彩活动,真正让网络安全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同一天,在金水路与政一街交叉口、经六路省委社区也分别设置宣传点,同样的主题,不同的创意,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让我们的网络更安全、更清爽。

  现场宣讲,当场有效。花园路街道辖区居民徐先生说:“今后就知道用手机时要多留个心眼。”不少老年朋友七嘴八舌现场分享学习成果:“以后这旧手机可不能一扔了之啊,得小心处理。”“看来还要养成定期更新密码的习惯。”“还有,扫码添加公众号和小程序的时候,要注意权限的开放程度。”

  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将网络安全宣传延伸至基层最后一公里,让“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网安周”主题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记者 党贺喜 通讯员 周金迪)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