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雪域时评:鱼羊生鲜 助力幸福小康节节高

2020年09月18日 16:4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5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雪域高原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新时代 · 边疆行 西藏篇”采风团。他们克服高寒缺氧、昼夜颠簸不适,只为寻找小康路上那一株株惹人喜爱的“格桑花儿”。

  人们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我说幸福路上最甜最密的是脱贫攻坚的故事。亚东县位于西藏自治区南部、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南麓,总面积4306平方千米,属喜马拉雅山高山地貌,平均海拔3500米,在堆纳乡和帕里镇之间有一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的山麓冲击平原。就在这一方稀缺的冲击平原上,人们凭借勤劳的双手和和智慧的大脑,在国家扶贫政策和援藏单位的支持下,发挥本地特有的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鱼羊生鲜,幸福小康节节高的致富之路。

  岗巴羊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无膻味,在西藏享有很高的知名度。2016年,亚东县政府出资1200万元在古汝村建立了岗巴羊养殖基地,并注册成立了卡吉岗巴羊养殖合作社。经过4年多培育和发展,目前合作社已初具规模。据古汝村工作人员介绍,合作社养殖基地总面积900平方米,名下有人工种草2200亩,员工15人。通过适龄羊抵价入股方式,将全村羊羔由合作社集中管理、统一销售,彻底改变传统“小”“散”的养殖方式,直接带动本村75户、432人就业。仅2019年实现纯利润62万,每家平均分红是4700元。与此同时,受惠于合作社集中放养管理,很多村民从传统养殖方式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参与附近的工程建设,在不离土不离乡的前提下,实现劳务创收。“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只只肥美的岗巴羊让古汝村看到了希望,走向了小康。

  亚东鲑鱼又称“花点鱼”,属亚东特产鱼,西藏自治区二级保护动物,有“后藏江南的水中瑰宝”美誉。近年来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带动下,亚东人依靠科技的力量走出了一条既保护稀有动物,又合理适度开发的绿色生态之路。2015年亚东县政府积极与上海海洋大学合作,成立了亚东鲑鱼产学研基地,有效得解决了亚东鲑鱼在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中的难题。2017年,上亚东乡亚东生态产业园开始建设,2020年1月正式投入运营。当地政府引进专业生态科技公司负责品牌宣传、冷链运输、后期销售、产品开发等市场运行业务。今年年初该产业园又适时引入世界先进设备实现了循环池养殖,将零散户手中的鱼苗集中收购,统一控温、孵化、养殖,大大缩短了鲑鱼的生长周期,经济效益显著提升。“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如今,这一“沉睡的财富”正在产业扶贫、乡村振兴政策的护航下焕发新生,成为西藏的特色“招牌”,走上了国内外“餐桌”。

  鱼羊生鲜,世人皆知。然而,将“世界第三极”高山深处自然惠赠,经过现代科技、储藏手段等,变为产业升级后的美食,送入寻常百姓家。发展生态有机农牧产业,让昔日的羊倌、渔民摇身一变成了现代化的渔牧业管理者。实实在在的收益让亚东本地农牧业的转型之路越来越有信心,让艰苦奋斗的亚东人越来越有奔头,真所谓是幸福生活节节高!(中国西藏新闻网所登载该网评文章仅为分享交流经验目的,属作者个人看法,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