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专题询问会

2020年09月19日 09: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报道)9月18日下午,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自治区公共安全应急管理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 · 依明参加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副主席赵冲久到会应询并作了表态发言。 

  自治区发改委、教育厅、民政厅、司法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应急管理厅等13个部门负责同志到会,接受“一问一答”式询问。

  两个多小时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分别就深化应急管理部门改革、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等方面的问题,逐一向相关厅局和部门负责同志进行询问。

  针对这些提问,到会的相关厅局负责人一一回应,提出了具体解决和改进措施,提出问题的委员普遍对回答表示满意。

  肖开提 · 依明在会议结束时讲话指出,开展这次专题询问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不仅是对人民群众公共安全利益的“问诊把脉”,也必将促进自治区公共安全应急管理工作取得新突破新进展。常委会深刻把握开展专题询问是落实法定监督职权的内在要求,会前进行了认真调研,询问内容不提前告知,真正做到现场提问、现场解答,实现了从“开卷型”询问向“闭卷型”询问的转变,进一步增强了人大监督的制度刚性。“问”“答”双方高度重视,都做了精心准备,问题突出重点、紧贴实际、直指症结,回答实事求是、不推诿、不回避。希望政府及有关部门用好这次专题询问成果,认真践行承诺,积极整改落实,进一步做好公共安全应急管理工作。

  肖开提 · 依明强调,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把推进公共安全应急管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继续加强相关立法修法工作,以高质量立法保障和促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继续加大监督力度,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有关法律法规有效实施;继续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办理好代表相关议案建议,为推进公共安全应急管理工作凝心聚力。各级人大要深化对专题询问的认识,充分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在选准选好专题上下功夫,在创新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切实把专题询问作为常态化的监督形式用活用好。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海仑、李学军、王永明、穆铁礼甫 · 哈斯木、董新光、巴代、古丽夏提 · 阿不都卡德尔、马宁 · 再尼勒、索跃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