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劳动·我快乐丨乡村裁缝阿迪力江·祖农的“时装设计师”计划

2020年09月19日 09:3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琦铭 赵长福 赵敏摄影报道)阿迪力江·祖农在纺织合作社车间裁剪衣服。这里各式服装都由他裁剪,然后由合作社的社员们缝纫加工。今年42岁的阿迪力江·祖农已经做了24年裁缝,他依旧乐此不疲:“让很多很多的人穿上我做的服装,我就很高兴。”

  阿迪力江·祖农在喀什市英吾斯坦乡英乃喀什村出生长大。在喀什市学艺6年后,他先是在家里给村民做衣服,后来又到乡里的巴扎上开裁缝店。

阿迪力江·祖农在纺织合作社车间帮社员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2017年,村里组建了纺织合作社,新疆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驻村工作队邀请阿迪力江·祖农“出山”,来当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爽快答应了:“大家那么信任我,我就要带着大伙一起过上好日子。”

社员们正在赶制一批衣服,在家门口工作带给她们稳定收入。

  合作社最初有48名社员,都是村里的家庭妇女,她们在这里学习缝纫,个个都成了熟手,平均月工资2000多元,而且多劳还能多得。大家有了手艺,有人就在乡里开了缝纫店,也有人去喀什市里发展。社员中的贫困户也都相继脱贫了。

  现在,合作社有固定成员35人,能做工作装、礼服等十多种款式的衣服,主要销往喀什市和周边县市。

社员们在车间的T台上穿着自己缝制的服装走秀。这既是女士们展示自我风采的机会,也是体验和改进服装美感、舒适度的办法。

社员们大大大方方走秀。从家庭妇女到车间工人,带给她们的不仅是收入,还有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展示。

  在缝纫车间里,有一个铺着地毯、高约1米的长台,这是合作社的“T台”。“不忙的时候,我们也会模仿电视里的时装秀,组织合作社的姐妹们上台走一走。她们化妆、做头发,穿着自己设计缝制的新款衣服,展示乡村女性的自信和靓丽。”阿迪力江·祖农对这个走“T台”的创意很得意,他说:“台子上走一圈,衣服穿着好不好看、舒不舒服,大家也能现场交流和改进。”

闲暇时,阿迪力江·祖农来到喀什市一家服装店观摩各类服装,顺道会拍摄一些视频资料带回去学习。

  阿迪力江·祖农平时爱刷抖音,也爱逛喀什市的大商场,“我要看看当下都流行什么衣服、什么款式,好让合作社也跟上潮流嘛!”

  “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人们也更爱美了。我有一个梦想:自己能当上时装设计师,设计出自己的服装品牌,能在喀什市的大商场里开个精品时装店。”在给客户店里送服装时,阿迪力江·祖农很认真地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