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疏勒县劳动密集型产业园吸引力十足:企业招人 村民争相报名

2020年09月19日 09: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高速运转的生产线上,智能手表、手环、在线教育一体机等产品不断装配完成。9月15日,走进疏勒县劳动密集型产业园内智能科技企业电子装配车间,员工正在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我喜欢现在的工作,每天工作8个小时,底薪2500元,干得好挣得更多。”企业员工伊力哈木·图尔贡自豪地说,“在园区企业上班,心情舒畅,村里的年轻人可羡慕我了。”

  “我每月工资2700元,孩子就在园区附近的学校上学,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多亏了党的好政策。”39岁的穆太力普·尧力达什激动地说。

  去年应聘到疏勒县劳动密集型产业园内一家电子装配企业上班的穆太力普,经过培训成为装配线上的熟练工,他对在园区的工作感到很满意,又动员妻子来园区工作。

  眼下已担任组长的穆太力普,把自家的5亩耕地流转出去,带着妻子和一双儿女,住进了园区公寓楼。

  “企业每月按时发工资,还免费提供吃住。”穆太力普高兴地说,“这里有超市、医院、足球场、幼儿园,生活可方便了。”

  劳动密集型产业园建设初期,疏勒县坚持以员工高质量就业为抓手,高点定位、精准发力,规划办公服务区、居住生活区和生产就业区。目前,9栋标准厂房已投入使用,建成4栋职工宿舍楼、13栋职工住宅楼,以及职工食堂、超市、医院、足球场、幼儿园和寄宿制小学等。

  “将来我要在城里买房成家。”24岁的园区企业员工艾洁尔古丽·艾麦提道出了自己的梦想。

  为了帮助众多年轻人实现各自的梦想,园区管委会开展技能培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等提高员工的技能素质。

  家住疏勒县亚曼牙乡协开尔巴格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图尔荪古丽·赛伊丁,今年4月到产业园内的一家企业就业。“刚开始,要在那么小的原件上焊接线头,一天做坏了3个,心里很难受。大家鼓励我好好学,会越做越好。”图尔荪古丽说,企业通过“传帮带”提高员工的技能,“现在我们组每天能做1000块智能手表。”

  这两天,图尔荪古丽与兄弟姐妹们正在生产来自深圳的1万块儿童定位手表的订单。

  “去年3月我应聘到园区一家电子企业的功能测试岗位。现在比刚来时,工作效率提高了五六倍,收入也增加了不少。”家住疏勒县罕南力克镇英塔木村的阿卜力米提·奥卜力说。

  如今,“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理念深入人心,各族群众劳动意识、创业愿望、奋斗精神明显增强。

  “园区企业每次去村里招聘员工,村民都争相报名,场面十分火爆。”疏勒县劳动密集型产业园党工委常务副书记李海岭说,随着园区集聚效应的扩大,投资商接踵而来,形成纺织服装、电子组装、医疗器械、灯具制作、工业编织、食品加工等6大类产业项目,解决就业6200余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