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突破3000列

2020年09月19日 11:44   来源:天山网

工作人员在霍尔果斯站对中欧班列装车进行检查。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邱静摄影报道)9月17日12时,随着一声汽笛长鸣,由成都始发的中欧班列从霍尔果斯口岸顺利出境,驶往波兰罗兹。这趟班列搭载机械设备、汽车配件、电子产品等货物,总重568.4吨,这是今年经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入境的第3000列中欧(中亚)班列。

  今年以来,新疆发挥口岸优势,畅通中欧(中亚)班列运输通道,霍尔果斯口岸中欧(中亚)班列开行数量和过货量实现逆势上扬。截至目前,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突破3000列,过货运量达436万吨,已超过2019年全年货运量。

  “今年以来,我们公司总共代理51万吨货物,现在通关验放速度特别快,办理完集装箱验核封志、放行、核销等全部出境手续大概要3个小时,极大的提高了运输时效。”新疆中联海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钱坤说。

霍尔果斯站换装场内正在进行宽轨列车吊装。

  “目前,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中欧(中亚)班列有‘渝新欧’‘郑新欧’‘蓉新欧’‘义新欧’‘长安号’等16条线路,今年出境班列有2608列,主要来自连云港、郑州、成都、重庆等城市,包含服装百货、电子产品、机电产品、化工产品等。返程班列392列,主要来自德国、波兰、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主要以棉纱、建材、汽车配件以及整车为主。”霍尔果斯站副站长罗建江介绍,进入9月份以来,霍尔果斯站日均交接宽准轨进出口班列18列左右,最高时期达到21列。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霍尔果斯口岸在新亚欧大陆桥上的枢纽作用愈加明显,中欧班列整体运量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通过中欧(中亚)班列运送到中亚五国和欧洲国家,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效益的同时,有效促进了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