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筷公勺使用有了地方标准 如何引领“舌尖上的健康”?

2020年09月19日 11:36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常亚飞)用自己的筷子给家人夹菜,用嘴吹凉勺子里的汤喂给孩子,一直以来,合餐共食是很多家庭普遍的用餐方式。其实这种看似温情的用餐方式背后,隐藏着诸多不卫生的地方,一些流行疾病很容易通过唾液“口口传播”。

  近日,海南起草发布《公筷公勺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适用于各类餐饮服务单位、集体聚餐等场合,对使用公筷公勺提出具体要求,《规范》将于9月20日开始实施,有哪些重点内容?将如何推广开来?

海南《公筷公勺服务规范》中的参考提示牌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后,个人卫生防护成为家庭生活的重中之重,在餐饮方面尤为明显。今年以来,四川、浙江等地发出关于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鼓励市民自觉分餐、自觉使用公筷公勺。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指导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信息所、海南省标准化协会起草发布了《公筷公勺服务规范》,将于9月20日开始实施。三亚和海口的一些餐饮企业对此纷纷表示赞同:

  “都很认可这个事情,都在推行,政府在主导,各个行业都很重视。”

  “集体用餐肯定要讲究个人卫生,这样大家心里都舒服一点,因为我们做挺长时间了,还是比较顺利。”

  “我们会首先给客人介绍一下,客人也会遵守这个。”

  一些商家认为,他们此前已经在自家店里推广了公筷公勺,也会在用餐前对消费者进行提示,此次发布的《公筷公勺服务规范》实施起来没有太大压力。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处处长杨忠银说,这次发布的《规范》对公筷公勺配置十分具体,对不同餐饮服务单位,按照级别、类型提出了公筷公勺数量上的要求。

  “特别要求公筷公勺的款式或颜色、大小应明显不同于自用筷勺。大型或高端以上的餐饮服务单位,应为每道菜品摆放一公筷或一公勺,同时还应实行双筷双勺,也就是说,为每位用餐者同时配备一副公用筷勺和一副自用筷勺。其他餐饮服务单位应为每道菜摆放一公筷或一公勺,火锅店、烧烤店等需要在餐桌上熟制菜品的餐饮服务单位,还应提供生料专用公筷。”杨忠银介绍。

海南《公筷公勺服务规范》中的参考提示牌

  另外,对公筷的位置摆放、提供时间和存放区域,《规范》也有具体要求。杨忠银介绍:“公筷公勺应摆放在自用筷勺右侧或菜品右侧,手抓或者手握端朝使用者,公筷公勺应在就餐半小时之内,或与上菜品的同时摆放。餐饮服务单位应引导使用公筷公勺。用餐者如误将公筷公勺作为自用筷勺使用,或用餐者将自用公筷公勺放在公用骨碟上,服务人员应及时更换。用餐结束后按要求对公筷公勺进行清洗消毒,值得注意的是,公筷公勺容器或套袋应定期清洗和消毒。《规范》最后还为公筷公勺的不同配置形式设置了相应图示,让服务规范的落地执行更加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其实,早在2013年非典时期,不少地方就推行过分餐制、公筷公勺等措施,后来这些措施的实行逐渐淡化。杨忠银说,这次发布的《规范》不仅是倡导,更是一种制度,将会要求餐饮服务单位把使用公筷公勺内化成企业管理必不可少的一个部分,纳入考核范围。

  “要形成这种自觉,最重要也最难的是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这需要一个过程。下一步将重点抓好餐饮服务单位公筷公勺的配备和提供,我们将突出监管执法,促进监管模式创新,对不提供公筷公勺的餐饮服务单位,提出惩戒和进行柔性执法。同时计划建设海南省公筷地图,将已经配备公筷公勺的餐饮店在地图上标示、展示,激发餐饮服务单位的主动性,发动消费者的监督,推动我们省公筷行动真正的落地落实。”杨忠银表示。

  除了海南,上海公筷公勺使用地方标准本月也开始实施。地方规范中明晰,“每菜一筷或一勺”,每道菜品配备公筷或公勺,可以有效避免公筷公勺与个人自用餐具混用等。

  围桌合餐是我们的传统饮食喜好,但合餐带来的健康隐患不容忽视,其中以幽门螺杆菌感染最为典型。推行公筷公勺的“分餐制”可以减少“病从口入”的风险,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消化内科中心副主任医师谢华平说,我国属于胃癌高发国家,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近60%,推行公筷公勺十分必要。“我们知道,幽门螺旋杆菌跟很多疾病都有关系,比如我们比较担心的胃癌、消化性溃疡,实际上治疗幽门螺旋杆菌会耗费很多人力和物力,还存在一些风险。如果我们大家都分餐,尽量减少幽门螺旋杆菌的传播,这样可以更好地减少感染的人群。另外,分餐制还可以节约粮食,各取所需,吃多少取多少。”

  对于公筷公勺在全国的推广,中国烹饪协会服务委员会负责人王群告诉中国之声记者,作为行业协会,他们会尽可能发出倡议,呼吁公筷公勺的使用,具体落地实施还需要相应的行政部门进行规范。“我们作为行业会有这样的想法、提相关的倡议,是起到这个作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从国家一层一层往下推,是完全可以实施的,如果对餐饮企业在行政管理方面有要求,比如必须使用公筷公勺,如果不使用,客人就可以投诉,这是完全可以实现的。”王群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