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保证市场主体“进得顺、退得出”

2020年09月19日 11:3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企业申办营业执照越来越便捷,许可审批程序进一步简化。9月18日,全区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召开,座谈会上提出科学高效市场监管理念,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围绕服务市场主体发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减少制度性成本,做到准入门槛再降低、审批程序再减少、工作效率再提高。保证市场主体“进得顺、退得出”,许可审批“办得快、不用跑”,用更优的营商环境、更好的准入服务,来吸引各类企业进疆投资兴业。

9月18日,全区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召开。

  近年来,新疆继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截至今年7月份,全区一般企业开办“四环节”(登记注册、印章刻制、申领发票、参保登记)平均时间,已基本压缩至3.5个工作日。

  推进优化线上线下融合服务。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与10家商业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银行免费代为办理“企业开办专区”服务,引入商事制度自助服务“一体机”,支持企业就近办理登记注册和自助打印营业执照,实现营业执照办理“一次不用跑”模式。

  “我们企业从筹备到正式投产,前后不到一个月时间,2月底注册的公司,资料准备齐全后递交到窗口,当场就办理好了营业执照。我们便开始购买设备,布置厂房、安装调试设备,到3月底我们顺利办理了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真是太神速了!”新疆秒仁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曹刚表示。

  目前,新疆妙仁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能生产隔离衣、N95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外科口罩、儿童口罩、额温抢等13个品种的医疗器械,“为帮助我们尽快投产,自治区药监局还派了3位特派员驻厂指导工作,若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们至少要半年后才能投产。”

  新疆加快推动工业产品生产许可改革,促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提速。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目前新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由487类压减到10类,大幅删减企业申报材料的“繁文缛节”,将申报材料精简到“一单一书一报告”;大幅压减审批时间,获证时间从原来的60个工作日缩减到9个工作日。

  落实改革措施,新疆对化肥、电线电缆、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等,实行后置监督性现场审查;对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审批,实行“先证后核”免评审换证。采取许可分级、精简合并、优化调整方法,将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许可子项目数从244项减少至112项。

  据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统计,目前新疆登记在册各类市场主体(含兵团)已达199.5万户,同比增长11.6%。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