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丨宁夏西吉:翻越脱贫路上的六盘山

2020年09月19日 17: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位于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的西吉县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最后一个未摘帽贫困县。这个曾经以“苦瘠甲天下”闻名全国的地方,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翻越脱贫路上的六盘山?

  在西吉县兴隆镇下堡子村,村民代表大会正在对贫困户提出的脱贫申请进行表决。

  老古今年六十多岁了,家里六口人,儿子残疾,孙子孙女都在上小学,家里老幼病残指着几亩地靠天吃饭,是村里脱贫的硬骨头,也是村里重点的帮扶对象。去年,村里搞农业合作社种植冷凉蔬菜,老古家的几亩地也加入了进去,年年有分红。

  儿子拿了低保,村里还给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前两年,政府补贴给老古翻盖了房子,还建了牛棚,贴息贷款养了牛,一连串的帮扶政策再加上老古自己努力,全家的生活大变样。

  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兴隆镇下堡子村村民 古目萨: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就想着脱贫。

  和老古情况差不多,白雪琴家也上有老下有小,自家的地都是山地,全家只能靠老公在外打工挣钱。去年,西吉县引入适宜山地的艾草种植,办了艾草加工的扶贫车间,成立了合作社,想拉着白雪琴家一起种植,可她却有些顾虑。

  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西坪村村民 白雪琴:第一次种,也不知道能不能卖上钱,有点担心。

  为了打消白雪琴的顾虑,对口帮扶单位中国商飞用帮扶资金给群众作为启动资金,同时为了解决销路问题,艾草企业和种植户签订了旱涝保收的订单,帮扶干部又一遍遍的给她算账。

  中国商飞对口帮扶干部 张哲:按照企业定点回收价格,每亩的收益是1200(元)~1500(元),然后再加上车间务工每个月有1800元的收入。

  账算明白了,白雪琴自然也就踏实了,家里的山地入了股,还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如今,西吉县的艾草种植面积已经超过一万亩,建成了围绕艾草的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成了带动脱贫的特色产业。

  像艾草一样,西吉的冷凉蔬菜、畜牧养殖、马铃薯都已经初具规模,然而,有了稳定的收入之后如何致富,这方面西吉县却有着非常明显的短板。

  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副县长 张永强:出售的都是咱们的初级产品,初级产品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投资最大的,收益最少的,这就是我们的短板。

  围绕短板,西吉县引入了山东农业龙头企业,在规划论证之后,西吉县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招商引资项目已经开始建设。

  水发浩海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杨俊炜:西吉的马铃薯产业,包括西吉的牛羊肉产业,我们都有项目,整个项目投资18个亿。

  项目建成后,西吉县将具备农产品深加工能力,打破制约西吉发展的瓶颈。

  如今,西吉县自来水管网超过6200公里,安全住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保障率100%。建档立卡贫困户从15.5万人减少到4340人,贫困发生率从34.4%下降到0.95%。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