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指标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中国经济V型反弹趋势巩固

2020年09月19日 20: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在受疫情严重影响的情况下,我国经济一季度大幅下滑,之后从二季度开始走出V型反弹趋势。8月份多项经济指标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在某种程度上体现出这种趋势在三季度得到了明显巩固。

  国家统计局9月15日发布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多项经济指标同比增速实现由负转正。1月份至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货物出口同比累计增速实现年内首次转正,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接近转正。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年内首次转正。(9月16日《经济日报》)

  在受疫情严重影响的情况下,我国经济一季度大幅下滑,之后从二季度开始走出V型反弹趋势。8月份多项经济指标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在某种程度上体现出这种趋势在三季度得到了明显巩固。

  数据显示,1月份至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4%,增速实现由负转正。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增速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41个大类行业中,实现增长的行业超过七成;同时,六成产品实现了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对于产业链供应链的保障、财政收入等有着重要的影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由负转正,说明我国工业发展活力逐步恢复,对经济增长实现正向积极推动作用。

  从产业链供应链的关联度来看,作为产品生产的重要环节,工业的恢复和增长,将有效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全链条的稳定发展,持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率。这也将有助于进一步改善财政收入,为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促进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两新一重”投资奠定坚实基础。对“两新一重”,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的投资,有利于不断推动创新发展和技术进步,对我国经济未来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5%,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消费的复苏,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特别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来说尤为珍贵。立足国内大循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是党中央积极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的战略之举,对于推动我国经济行稳致远、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双循环中,以我为主,国内大循环就必须建立起来。需要强调的是,国内大循环并不是封闭“内循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也只有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才能实现。

  在我国受疫情巨大冲击的背景下,消费短时期内复苏,体现出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回旋余地。我国巨大的市场规模,是吸引外资和先进技术的重要前提,也是确保国际循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同时,国内市场也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了坚强的后方保障,使得相关企业在国际循环中能够从容地大显身手。

  除了工业和消费外,从数据来看,投资也呈现良好发展态势。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0.3%,降幅比1-7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累计增速接近转正。值得一提的是,1-8月份,民间投资同比下降2.8%,降幅比1-7月份收窄2.9个百分点。应当说,民营经济是衡量一个经济体发展活力的重要指标。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民营经济受到的冲击较为严重。1-8月份民间投资降幅进一步收窄,体现出民营经济对市场前景的信心不断增强,也说明民营经济正在走出疫情的影响,这对于进一步巩固中国经济V型反弹趋势将起到积极作用。(兰州大学经济学院 范志雄 注册税务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