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侵略者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垂范后来 ——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碑文敬读

2020年09月19日 20:28   来源:学习时报

  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位于山东省泰安市徂徕山起义旧址的马头山上。纪念碑碑体坐北朝南,整体高23米,碑身呈长方体,正面镌刻着“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12个镏金大字,背面刻有当年参加徂徕山武装起义的老战士、著名书法家武中奇撰书的碑文,全文如下:   

   一九三七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军国主义者疯狂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中华民族陷入深重危难,亿万同胞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中共山东省委根据中央到敌后独立自主地开展游击战,创建抗日根据地的指示,迅速率领机关干部和济南市一部分党员,分批先后由济南迁到泰安,和中央派来的红军干部、省民先队、平津流亡学生组成一支抗日救亡队伍,在泰安地下党的全力配合下,分赴泰安、莱芜、新泰、泗水、宁阳等地,深入农村城镇,发动群众,开展抗日宣传,控诉日寇侵略暴行,激发并组织广大人民群众,投入抗日救亡斗争。同年11月,省委在泰安篦子店召开省委紧急扩大会议,充分研究了当时的形势和条件,毅然决定武装起义,并对起义的组织准备工作做了周密的安排。一九三八年一月一日,省委率领共产党员、民先队员及爱国志士约二百人,集聚徂徕山大寺,宣布成立八路军山东抗日游击第四支队,任命洪涛为支队长,黎玉为政委。不数日,莱芜、新泰、泗水、宁阳等地抗日武装在我党的领导下,纷纷携带长矛、大刀、火枪、土炮,会师于徂徕山光华寺,汇集成一支英雄的抗日武装,举起了山东敌后武装抗日的义旗。四支队成立伊始,即重视党的领导和政治思想工作,宣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苦练杀敌本领,发动人民群众机智地捕捉战机。初战寺岭,大振军威,再伏四槐树,痛击日寇,继又进占莱芜,攻入博山。连续的胜利大大鼓舞了人民斗志,有力地打击了日伪的嚣张气焰。同时,还在战斗中壮大了党的力量,培养了大批干部,创建和发展了山东抗日根据地,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徂徕山起义军民抗击侵略者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垂范后来。爰立此碑,以铭永志。武中奇书。   

  中共山东省委

  山东省人民政府 

  一九八七年立   

  碑文内容质朴而沧桑,记录了那段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它以穿越时空的感人力量,昭示着抗击侵略者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永放光芒。    

  敬读碑文,读出了听党召唤、敢于担当的气概。七七事变后,日本侵略者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北平沦陷、天津失守,亿万同胞处于水深火热之中。1937年9月,中共中央北方局发出号召:“每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脱下长衫,到游击队去!”中共山东省委迅速响应,从济南分赴泰安、莱芜等地,深入农村开展抗日救亡斗争。1938年1月1日,共产党员、民先队员及爱国志士约200人,高举一面绣有镰刀斧头和“游击”二字的红旗,集聚徂徕山大寺,担当起引领群众进行抗日斗争的使命,点燃了党领导山东人民抗日武装的烽火。这次起义首次打出了八路军的旗号,发挥了山东抗战的源头作用,揭开了山东党组织领导抗日战争的序幕。    

  敬读碑文,读出了不畏强敌、英勇斗争的精神。极端恶劣的环境和日军的暴行没有吓退英勇的山东军民。山东省委审时度势,果断选择在国民党韩复榘部队开始撤退,日本侵略军向南进军但在山东立足未稳,而广大人民的抗日情绪日趋高涨之际,作为发动起义的最佳时机。在庄严的起义誓师大会上,省委书记黎玉宣布,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四支队正式成立。徂徕山起义部队整训两周后,随即拿起武器,开始与凶恶的敌人展开殊死战斗。在寺岭村打响了抗击日本侵略的第一枪,首战告捷击毙10名日军。2月,四槐树伏击战又获胜利,有效地震慑了敌人,鼓舞了群众。在随后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四支队在战火中洗礼,走蒙阴、下费县、进莱芜、上博山,队伍迅速壮大。4月已经发展到近3000人,成为鲁中地区的一支主要抗战力量。在徂徕山起义的感召之下,短短数月之间,山东其他地区的抗日武装起义相继爆发,气势磅礴的抗日武装斗争遍及全省,为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形成打下良好基础。1938年12月,八路军山东纵队成立,四支队编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四支队。    

  敬读碑文,读出了政治建军、军民一家的本色。当时之所以选择徂徕山作为起义发动地,首先是因为徂徕山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它北依泰山,南靠蒙山,东临莲花山,西近津浦铁路;内有群山可屏,攻守兼宜,战略回旋余地大。而更重要的原因是,这一带党的力量较强,早在1925年,党就在徂徕山地区开展活动。1926年春,建立了我党在泰安的第一个党支部。党在广大知识分子和工农群众中具有广泛的影响,群众基础好。中央派来山东的红军和回乡的共产党员就是发动武装起义的骨干力量。1937年9月中下旬,北方局在太原召开了华北数省及部分地区党组织负责人会议,会议部署了发动群众、组建武装,开展游击战争等工作。会后,山东省委遵照中共中央、北方局的指示,结合山东实际情况,10月在研究部署全省抗日武装起义的计划时,就确定以徂徕山为集结点,发动抗日武装起义。   

   敬读碑文,读出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山东抗日游击第四支队是党在山东建立的第一支革命武装,从建立之初就打出了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的旗号。在党的直接领导下进行对敌斗争,经受战争的考验,和群众一起不断取得抗战的胜利。四支队从建立之初就设立了党的组织和政治工作制度,即在各中队成立党支部,在每个班配备了“政治战士”。他们有计划地组织起义部队进行军事训练,开展站岗放哨、投弹射击、利用地形地物训练等,快速提高队员们的军事素质。针对部分起义人员政治觉悟低、组织纪律性较差、思想不统一等问题,尤其重视通过党组织和“政治战士”对他们进行纪律教育,开展政治学习,教大家学习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教战士学唱《国际歌》和其他抗日歌曲。同时成立了宣传队,深入各村各户,通过宣传演出、扶弱助困,起到了号召抗日、募捐粮饷、扩大武装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