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脱贫攻坚52县】伽师县:为有源头活水来

2020年09月19日 23:53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伽师县是塔里木盆地西缘的国定贫困县。千百年来,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一直为饮水困扰。早期,当地人一直饮用涝坝水,到枯水期,因水源长时间蓄存在涝坝中导致各类微生物和细菌滋生,污染严重,饮用前需要先用细筛子过滤、沉淀。由于长期饮用涝坝水,地方病肆虐流行。

  1995年以来,伽师县实施了防病改水工程,抽取较为洁净的地下水作为饮用水源,并实现了自来水入户全覆盖。人们从喝涝坝水到喝自来水,从拉水挑水到自来水直接入户,饮用水水质和用水方便程度都得到了极大改善。

  因伽师特殊的地形地貌、水文地质条件和频繁的地震灾害,造成地下水硫酸盐、氟化物普遍超标,水质不稳定、不达标。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2019年2月,自治区正式批准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工程采取水源置换措施,解决水质不达标问题,于2019年5月开工建设,历经八个半月的艰苦奋战, 2020年5月20日顺利完工通水。伽师46万人民喝上了甘甜、洁净、达标的冰川融雪水,喝“苦咸水”的日子从此成为历史。

  伽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仲虎曾任施工现场负责人,他介绍说:“该项目分取水、输水、供配水3个子工程,分别批复、分段实施,批复总投资达17.49亿元,共划分65个标段。我们终于将干净、达标的饮用水通向千家万户,一举解决了困扰伽师县各族人民群众千百年来的饮水安全问题,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

  “现在的水,甜!”伊米提・艾山是江巴孜乡依排克其村3组人,今年80岁,家里有其和老伴两口人,是饮用涝坝水、90年代第一次改水、现在第二次改水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如今家里安装了4个水龙头,还拿到了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改厕)、种植蔬菜等各项补贴。

  江巴孜乡依排克其村2组的库尔班萨・居麦说:“现在我家里装3个水龙头,还安装了电热水器,打开就有自来水,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库尔班萨・居麦家共5口人,如今自来水已通达厨房、厕所。2018年至今,已享受到政府扶持项目7个,共计4.561万元。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