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天山时评】以民生工笔绘就小康图景

2020年09月20日 09:45   来源:新疆日报

  《就业“饭碗”端得牢牢的》《乡村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黄发垂髫怡然自乐》……连日来,《新疆日报》刊发了一组以“幸福生活素描”为栏题的报道,以细腻生动的笔触描绘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特别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6年以来,天山南北各族群众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每一篇报道都像一幅精耕细作的工笔画,展现了自治区各级党委和政府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生工作的情怀与担当。

  再美丽的色彩、再细腻的笔触都要落在架构全局的底本之上。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从战略全局谋划新疆工作,为新疆的稳定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6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脚踏实地、努力奋进,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动宏伟蓝图在天山南北逐步变成现实。尤其是在民生领域,坚定不移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关乎百姓衣食住行和欢喜忧愁的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将“人民至上”写进了百姓的生活细节里。

  民生工作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做好民生工作,需要提升“大处着眼、小处落笔”的能力,把事关各族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化作一项项具体而微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扎实细致地落实到每一个步骤和环节中去,将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里。从就业到教育,从医疗到住房,自治区党委把民心当作最大的政治,坚持把本级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全民健康体检,覆盖到了“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农村幼儿园、农村幸福大院解决了一老一小的生活照料问题;从学技术到增岗位,多渠道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大量的资金投入通过一项项具体的惠民工程化为涓涓细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各族群众在点滴变化中体验到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细致入微地做好民生工作,不仅在于锲而不舍打好持久战,更在于面对突发情况时能够随机应变打赢遭遇战。在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的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免费核酸检测、送到居民手中的蔬菜包、独居老人的呼叫铃、待产孕妇的送诊车……一项项具体周密的措施为各族群众筑起了健康的防护墙,织牢了生活的保障网,进而凝聚起了共克时艰、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民生连着民心,做实做细做好民生工作,凝聚了人心,凝聚了力量,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让全面小康的幸福底色更亮丽。(张蓓)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