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日”新疆主场活动开启

2020年09月20日 10:10   来源:新疆日报

9月18日,尉犁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普工作人员在为学生讲解草方格防风固沙知识。□李飞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19日下午,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新疆老科协会长张国梁在我区首档科学文化讲坛类节目《天山论道》作“全国科普日”专题报告,介绍什么是科普、群众性科普活动品牌“全国科普日”情况,以及新疆科普工作开展情况和展望等,并与观众线上互动,由此拉开2020“全国科普日”新疆主场活动的序幕。

  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主题为“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活动持续至25日。活动期间,自治区科协将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教育厅等单位共同组织动员全疆各级科协组织、学会、高校及企业科协、科研院所,开展丰富多样、覆盖广泛的科普阅读、节俭新风尚、企业科普、学会科普、应急科普等线上、线下活动,特别是结合自治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求,开展卫生健康科普、公共安全科普、农技科普等线上、线下系列科普联合行动,形成“多阵地、多战线、广覆盖、齐参与”的全国科普日系列科普活动网络。该活动自8月3日起在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日”网上平台申报开展以来,全区287个单位共推出重点活动415项。

  “全国科普日”活动自2004年启动以来,每年举办一次。自治区科协结合新疆实际,动员各级科协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全疆各地科普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科技实验室等科普活动场所免费或优惠向群众开放,在全社会营造“人人都是科普之人、处处都是科普之所”的浓厚科普氛围,激发各族群众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促进科学精神和科技成果全民共享,厚植创新型新疆建设的公民科学素质沃土。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