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台戏《雷雨》《雷雨·后》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

2020年09月21日 11: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白瀛)连台戏《雷雨》《雷雨·后》将于12月5日在海口开启全国巡演。同日连续演出的形式将展现曹禺、万方父女关于人性的对话,以此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由刘恺威、何赛飞、史可、孔维、佟瑞敏、徐德亮等主演。

  剧作家万方20日在京介绍,《雷雨》几十年的演出多把原来遥相呼应的“序幕”和“尾声”删掉了——年老的周朴园在精神病院探望蘩漪和侍萍两个疯女子,是发生在“那一夜”十几年后的事,而正是“序幕”和“尾声”让她产生了续写《雷雨》的想法。

  “《雷雨·后》正是从序幕和尾声的年代开始。岁月和时间赋予了《雷雨》的故事另一副面目。复杂的人性、无常的人生,一切经过时间的海浪日复一日地冲刷和洗涤之后露出更深的一层,那些埋藏得很深的真相显露了出来。”她说。

  作为曹禺的女儿,作家万方近年来在戏剧舞台异常活跃,其《有一种毒药》《冬之旅》《新原野》等戏剧作品都受到业内好评。

  演出总制作人王可然说,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就要展现蓬勃发展的戏剧和时代、人性的关系。将曹禺和万方的作品以连台戏的形式搬上舞台,不仅因为二人是父女关系,更因为在万方的笔触中可以看到她传承并发展了父亲在时代变迁中观察人生、体察人性的戏剧高度。

  据介绍,两剧由三次在法国阿维尼翁国际戏剧节主场教皇宫剧场导演剧目的法国导演埃里克·拉卡斯卡德执导,将在海口、沈阳、天津、北京、郑州、南京、长沙、太原等地巡演。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