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风采】陆瑞敬: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20年09月21日 12:2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华 通讯员夏灵飞报道)“教书育人,关键要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是乌什县衢州小学校长陆瑞敬一直坚守的教育理念。

  2018年,浙江省创新教育援疆模式,从“教师支援”向“学校托管”转变。首个试点,选在了教学成绩较差的乌什县第一小学。

  “全托管”如何“托”?后进小学的命运如何改变?2018年8月,衢州市教育考试院副书记陆瑞敬身负重任,跨越万里到达乌什。他说:“要像红柳一样扎根沙漠,带去生机。”

  敢于担当勇挑重担

  “被派来当校长之前,我已经多次来过乌什县,这也许就是我与乌什县的一种缘分。”陆瑞敬说,2012年在衢州市教育局工作时就来看望过援疆教师,对乌什县教育事业中存在的薄弱点有所了解。

  陆瑞敬坦言,初到乌什县第一小学(已更名乌什·衢州小学),“压力很大”。学校两年前不仅设施破旧,教学质量也堪忧。到校后,陆瑞敬对200多名学生进行了一次摸底测试。

  “语文、数学测试成绩较差。”谈起那次考试,陆瑞敬用“难以置信”四个字来形容当时的感受。而全校18个班、960名学生,只有40名教师,除了教学任务,老师们还要承担其他的工作。这样的学校怎么“托”,陆瑞敬心里没底。但换种思路,这又未尝不是好事,“反正已经在谷底了,每拼一把都算进步。”陆瑞敬说。

  抓日常养成良好习惯

  陆瑞敬认为,养成“良好习惯”就是为孩子们系好“第一粒扣子”。2018年9月1日,开学第一天,陆瑞敬在学校转了一圈又一圈。一个个教室如同“赶巴扎”,铃声响了五六分钟,学生才慢悠悠坐齐;老师在讲台上课,学生在下面嚼口香糖;老师转身写板书,前排学生立刻跑到后排打闹……“这样的环境,再好的师资也培养不出好学生。”看到这一幕,陆瑞敬一向笑眯眯的脸上,露出了严肃的表情。

  改习惯,少不了一番“斗智斗勇”。针对上课迟到的问题,陆瑞敬先在各种场合强调“铃声响进课堂”,但效果不好。后来他冥思苦想出个新办法,一道铃声改两道,间隔从3分钟缩短到2分钟、1分钟。等到再合并成一道铃声时,教室里也见不到迟到现象了。

  要提高学习成绩,提高孩子们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水平是关键。陆瑞敬在全校推出“争创国语小标兵”活动,鼓励学生学好、用好国语,在每周的升国旗仪式上,对国家通用语言使用进步大的学生进行表彰奖励,通过校门口的大屏轮回播放各班推选的小标兵的视频和照片,在楼道悬挂小标兵光荣榜、照片墙,在全校营造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比、学、赶、超良好氛围,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打下基础。

  针对学生个人卫生差、随地扔垃圾等不良习惯,陆瑞敬特地给学生洗手、为教学楼配饮水机、设立做好事加分的“道德银行”……通过攒道德积分,换学习用品。在陆瑞敬的努力下,学校悄然换了面貌:校园变整洁了,教室变安静了,学生更有礼貌了,笑容更灿烂了。

  “现在我已经养成吃饭前洗手、口渴喝水、看到垃圾主动捡起放进垃圾桶等好习惯,这些简单的举动都可以获得道德积分,我已经用积分换了一本漂亮的笔记本,以后我还要做更多的好事、好习惯,获得更多道德积分。”乌什县衢州小学三年级一班学生阿依努尔·托合提说。

  初见成效后,陆瑞敬又大刀阔斧进行了一项改革——参照浙江“四点钟学校”模式,量身打造教学质量提升计划:在全校推行“一日九礼”规范学生日常行为习惯;来自衢州的18位教师分配到学校各年级、全学科岗位,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开设鼓号、古筝、声乐、书法等“第二课堂”,为能歌善舞的学生打造舞台,丰富课外生活,激活学习兴趣。

  2019年,地区9个县(市)学校抽考,乌什·衢州小学拿到第二名。看着兴奋激动的师生,陆瑞敬有了些许欣慰。

  打造有礼的家长学校

  “小学不同于初高中,孩子的成长与全面发展更需要家长陪伴。”陆瑞敬说,当校长的挑战,永远一个接一个。其中一个,就是如何让家长参与教育。

  按照惯例,一学期结束总要开场家长会。但教师工作例会上,陆瑞敬刚一提议,不少老师就面露难色,纷纷劝他放弃,“没人会来,家长都不太看重孩子成绩”。果不其然,家长只来了不到30%,每个教室人头稀稀落落。

  如何破题?陆瑞敬召集所有教师,提出每个班建群的方案。每天的朗读、抄写作业,必须由家长带着孩子完成,并拍视频上传。结果,效果出奇地好:家长的“斗志”被激发,从一开始零星几个视频,到全员准时上传,比学赶超的氛围日益浓厚。甚至,一些国家通用语言水平不太好的家长,每天跟着孩子念书,也学了不少词句。

  更特别的是焕然一新的家长会。一改以往通报成绩、批评学生的模式,由班主任发掘每个孩子的闪光点,父母逐一上台领奖状、拍合照。“让每个人都得到尊重,也让家长为孩子的进步感到骄傲。”陆瑞敬告诉记者,如今,乌什县第一小学家长会参会率已经达到90%以上。

  今年1月,第二批衢州援疆教师返回浙江,早上9时多出发赶飞机。冬日的乌什寒意凛冽,天色微晞。四五名家长匆匆赶来,将装满核桃、红枣的布袋塞给老师,“家里没什么好东西”“你们带着路上吃”“过完年一定要回来”……不纯熟的国语中,蕴含真挚的情感。环顾奋斗过的校园,陆瑞敬也作出决定:“再干一届!”

  在陆瑞敬的动员和感召下,妻子李勤也主动申请加入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的行列,来到乌什在天山脚下用辛勤的汗水培育祖国的花朵。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