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秋天的色彩

2020年09月21日 12:24   来源:伊犁日报

装运秸秆

  天山网讯(记者赖宇宁摄影报道)进入九月中旬,几场风雨过后,新疆伊犁河谷便有了秋天的气息。

  特克斯河畔的次森林层林尽染,满目金黄。昭苏高原湿地里,是候鸟的天堂。数十万只蓑羽鹤中转集结,这里是它们迁徙路上重要的一站。天山脚下方形和圆形的秸秆垛星罗棋布地排列在收获后的春小麦田里,描绘出一幅幅质朴的田园风景。在库尔德宁谷地,行走在山杨林里的羊群是浮动的画笔,勾勒出天山初秋的美景。那赏心悦目的恬静与和谐,令人回味无穷。

巩留县天山深处的畜群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海努克乡养殖合作社喂养的鹅群

伊宁市巴彦岱镇牧民秋季转场

新源县收获的田野 

  而在河谷西部的平原地带,怒放的向日葵是初秋夺目的焦点,站在大片的花海里,让人陶醉在阳光的味道里。乌孙山下海努克古城旁的湖泊里,2000余只白鹅在水中嬉戏。“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唯美的田园风光。

晨曦下的向日葵地

蓑羽鹤迁徙

特克斯河畔

收获玉米

  从夏季到秋季的转场,是伊犁牧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进入九月,在天山峡谷里的一条条牧道上,步履匆匆的牧民赶着牛羊,扬起一道道烟尘,场面壮观。

  ……

  恬静的村庄,金色的山林,碧蓝的天空,积雪高耸的群峰,碧绿的河水。秋天的伊犁河谷犹如色彩斑斓的调色板,一场视觉盛宴正向我们走来。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