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就业齐发力 持续增收有保障 各师市精准施策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2020年09月21日 15:59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综合报道:今年以来,各师市深入落实兵团党委决策部署,强化监测、精准帮扶,统筹用好各类政策,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带动脱贫户稳定增收。

  9月13日一大早,六师北塔山牧场一连牧工条留拜·索勒唐哈力完成保洁工作后,便赶回家里,打扫羊圈、投喂饲料。“我把身份地流转出去了,现在养了20只羊、两匹马和4头牛。”说起如今的生活,条留拜·索勒唐哈力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已经脱贫的条留拜·索勒唐哈力家每年流转土地的收入有1.8万元、草场补贴1.05万元,加上他在连队做保洁员的固定收入和发展养殖业的收入,一家人越过越幸福。

  今年以来,六师聚焦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短板和难点,精准发力,从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拓宽脱贫户增收门路,确保不返贫。北塔山牧场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技能;鼓励脱贫户通过发展畜牧业、务工、发展设施农业、加入合作社等方式增加收入。

  三师图木舒克市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相结合,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该师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推动庭院经济发展,加快推进幸福连队建设,抓好产业带动就业,夯实职工群众稳定增收的基础。三师图木舒克市按照“一户一就业”的要求,推动原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就业,有劳动力家庭大部分实现“一户多就业”;协调金融机构为符合条件和有意愿的脱贫户发放小额贷款754.5万元,帮助脱贫户创业;全方位落实救助政策,积极做好临时救助工作;将原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一般户全部纳入动态监测范围,实施精准帮扶。

  “加入合作社之前,我到处打工,一年到头挣不了多少钱。加入合作社后,我夏天到枣园里干活,冬天到工厂里上班,年收入翻了好几番。”9月15日,五○团职工阿提古·阿布杜艾麦提说。

  五○团通过引导成立合作社、转移就业、发展设施农业、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逐步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脱贫人员全部就业。

  “我现在每月工资都在3500元以上,感谢团场把我介绍到这里工作。”9月14日,十三师红星四场七连职工塔衣尔别克·加林说。脱贫前,塔衣尔别克·加林的年收入不足3000元,红星四场实施“一户一策”精准帮扶,采取挂钩帮扶和就业帮扶相结合的方式,介绍他进企业工作。

  十三师将防止返贫作为工作着力点,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确保脱贫户脱贫不返贫。十三师结合工作实际,建立“督导+帮扶”方式,指导团场整改督导反馈的问题,完成率为98.4%;建立红、橙、黄、绿四级动态预警和帮扶机制,对8个团场的脱贫户进行全面摸排,确保师区域内无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持续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依托社会救助机制,切实帮扶低保、重度残疾人群体。

  此外,十三师还建立C级、D级危房鉴定排查工作机制,全面摸排鉴定危房,制定改造和加固处理方案,确保脱贫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记者 陈琼 莫丽德尔·塔帕衣 驻十三师记者站 赵宝山)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