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打造“万驴园”,搬迁点居民养驴过上好生活

2020年09月22日 09:23   来源:天山网

养驴给青河县阿格达拉镇居民木拉泰一家带来幸福生活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 汪舟 通讯员黄春花 刘江摄影报道)“今天12公斤,360块钱!“9月18日上午,从镇上的驴奶加工厂回到家,木拉泰·合孜尔喜滋滋地冲着正在院子里喂驴的妻子说道,并把现金交给她。自从养驴以来,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驴奶加工厂在阿格达拉镇,这是阿勒泰地区青河县最大的农牧民易地搬迁点,木拉泰2016年从阿热勒托别镇搬来。为了拓宽搬迁点农户的增收致富渠道,当地政府引进青河县梦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推动饲草种植、奶驴养殖和驴奶加工产业发展。

  2019年初,在政府的推动下,企业与农户签订母驴托养合同,将生产母驴免费发放给农牧民,每户10头,所产鲜驴奶由企业按每公斤30元回收进行驴奶加工。“以前从没养过驴,怕养不好,就没当回事,可一个月后我就后悔了。”木拉泰说。

  他的邻居是第一批养驴户,当年4月邻居从企业领回10头奶驴,养了一个月光卖驴奶就收入上万元,而且养殖过程有政府和企业安排的技术人员指导。这让木拉泰非常心动,他立即申请,很快也领回了10头母驴。当年,木拉泰仅卖驴奶就净赚6万余元。

奶驴养殖带给勤劳质朴的木拉泰和妻子美好生活的希望

  更让木拉泰高兴的是,母驴生产的小驴,企业以每头3000元的价格收购,他卖掉了几头小驴,又获得一笔收入。如今,他的驴群已经发展到17头。“今年到现在,卖驴奶的收入已和去年持平,驴奶可以挤到明年2月,好日子还在后面呢!”木拉泰笑呵呵地说,明年他打算将驴群发展到20多头。

  和他同批领到生产母驴的50个贫困户,一共领回500头奶驴。经过企业科学繁育的生产母驴泌乳期可达8个月,养殖户每月平均交售鲜驴奶220-260公斤,每户实现月收入6000-7000元。

木拉泰和妻子在放牧驴群

  阿格达拉镇居民肯觉别克·哈力克在奶驴繁育基地工作,主要负责打草机、饲草收割机等机械设备的维护,每月有3500元的收入。“以前到处打零工,日子时好时坏,去年来这里,工作和收入都稳定了,心里特别踏实。”

  记者了解到,通过当地政府的积极协调,奶驴繁育基地、饲草种植基地和驴奶粉加工厂共为当地20多名贫困户提供了长期稳定岗位,平均每户年增收达3万元。

  这种“企业+基地+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实现了企农双赢,互惠共享的发展养殖格局。 

  阿格达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合木提别克·都海介绍,阿格达拉镇重点发展驴产业有优势。同时,驴奶产业见效周期短,收入稳定,是巩固长期脱贫成果,实现扶贫不返贫的理想模式。 目前,阿格达拉镇奶驴繁育基地和牧民托养的奶驴共有3000余头,驴奶粉加工厂日收购加工鲜驴奶1吨左右,初步形成了养殖、繁育、驴奶加工、销售产业链。该镇生产的驴奶粉畅销国内各大城市,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急需扩大奶驴养殖规模。

木拉泰精心照料自家驴群

  据青河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该县计划利用2-3年的时间,在全县8个乡镇、52个自然村推广奶驴养殖。建成以阿魏灌区和阿格达拉镇为中心的万头驴养殖区,打造青河县的“万驴园”,计划带动养驴户1000户,日产原料乳3吨左右,年产原料乳1000吨。   

  另外,依托驴产业,将逐步形成以阿格达拉镇为中心的乳用驴产业研究基地和以驴产业观光消费为亮点的现代农牧特色小镇,创建青河县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发展旅游业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