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民 共迎小康

2020年09月22日 10:03   来源:新疆日报

  【农机达人】吉仁年:丰收尽显“科技范儿”

  我们县的棉花今年单产普遍达到了400公斤以上。带上农机外出干活又是一份收入,一台大马力拖拉机犁地、耙地一个春耕季能创收7万多元,一台无人驾驶精量播种机一个播种季能创收5万多元,一台4人操作的采棉机一个采收季能创收80万元。

  从1988年买第一台小四轮拖拉机算起,我和农机打交道32年了。我们这里的农民,对农机有着特别的情结。每年春寒料峭,“突突突”的农机声就划破了村庄的沉寂,金秋丰收季就更不用说了,简直是一场农机“大会战”。冬闲时节,大家也不忘保养维修农机,总有一些年轻人找我学习农机方面的技术。

  2003年,我和另外6户农户联合贷款买了大马力拖拉机和激光平地机。当年我们就尝到了甜头,接到的活儿太多了。从那以后,我一直是还完贷款后继续攒钱买农机。

  从2015年开始,我们把目光盯在棉花种植、管理和采收上。我联合38户农户成立了阿瓦提县丰收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添置了各种农机具。每年我们先组织人员到北疆采摘棉花,然后回南疆采摘。

  随着合作社的规模不断扩大,不少农民自己购置农机加入了合作社。和我同村的吾斯曼·沙木沙克原来是贫困户,开了两年农机后,他拿出积攒的十几万元要买大马力拖拉机,合作社出面帮他担保贷款,现在他已有两台拖拉机。

  现在,我们合作社家底越来越丰厚,各种农机一应俱全,其中有167台大马力拖拉机、16台采棉机,农机总价值超过一亿元,现在能称得上“农机达人”的村民可多了。

  【讲述人】阿瓦提县丰收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吉仁年  

  (新疆日报记者张治立整理)

  【辣椒管家】马克:红辣椒加工后更火

  现在,我们焉耆回族自治县焉骅农产品经销专业合作社这一季的辣椒收购和加工已经基本结束了,9月11日我和合作社股东一起对设备进行了清洗,还更换了一些零件。我们约定,今年冬天理理思路、养精蓄锐,明年再好好大干一场。

  我们五号渠乡种辣椒已经有20多年了,我也从一个普普通通的辣椒种植户变成了合作社的牵头人,带领着下五号渠村更多村民一起种辣椒、卖辣椒。

  2013年,我和亲戚们商量了一下,决定成立合作社,购买了一套烘干设备,先解决自家辣椒的销路,如果可行就再收购一些村里其他种植户的辣椒。

  10公斤鲜辣椒可以烘干成1公斤干辣椒,去年10公斤鲜辣椒的收购价格是15元,1公斤干辣椒的销售价格是35至45元。如果按照亩产3吨鲜辣椒计算,卖鲜辣椒每亩只能收入2600元,加工成干辣椒之后每亩收入可以达到7000多元。

  销路越来越好的干辣椒让我们的“胃口”越来越大,2019年我和合作社股东又共同出资180多万元购进了一套生产流水线,每小时可以处理鲜辣椒200公斤,对干辣椒进行真空包装,还专门设计了外包装盒,让产品更加高端。

  【讲述人】焉耆回族自治县焉骅农产品经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克  

  (新疆日报记者宋卫国整理)

  【上网顾问】麦麦提艾力·亚森:村里诞生淘宝爆款

  今年我们村的红枣、核桃不仅丰产丰收,特色的枣夹核桃等产品还成为网上的爆款产品。截至目前我这小小的电商服务站已经帮助村民在网上销售红枣两吨多,收入5万多元。平时我不仅帮助开网店的村民们把包装好的农产品寄往全国各地,还帮助村民收发快递,被他们称为“上网顾问”。

  2016年,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我申请到了4万元的免息贷款,开设了这家电商服务站,起初只有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帮助村民网上购物并代收快递。后来,村民们对电商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充话费、收快递、代缴电费等工作也让我越来越忙碌。我每月平均收入已超过4000元。我的网店开业不久就在互联网上“火”了,各类干果、民族手工艺品等产品供不应求。订单不断增加,感觉生活像蜜一样甜。

  如今,依托互联网,我们村把更多的农产品送到内地消费者的餐桌上,村民获得了更多的红利。

  【讲述人】岳普湖县岳普湖乡欧吐拉提埂村电商服务站负责人麦麦提艾力·亚森

  (新疆日报记者韩沁言整理)

  【水稻大户】韩军强:稻香蟹肥联合增收

  今年,我管理的600多亩有机水稻长势良好,等到10月,公司收购这些粮食,我一年的辛苦劳作就有回报了。今年我在40多亩田投了370公斤蟹苗,90%的蟹苗成活,现在已经长成了大螃蟹。

  从2017年开始,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布哈米业有限公司整合了乡里3000多亩土地发展有机水稻。我们这些农民从过去的分散种植户变成了公司员工,帮助公司管理稻田,公司除了承担土地费、种子费和有机肥费用外,每亩田给我们1000元的管理费。

  我承包了600多亩有机水稻,如果自己种植这么多的田,不算土地费,仅仅是有机肥和人工费每亩田就要近1000元。现在我管理每亩田的成本是七八百元,这种和公司联合发展的方式与我们散户“单打独斗”相比,不仅减轻了种田成本,我还能挣一笔劳务费用。我从2017年开始从伊犁悦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购买地产蟹苗,发展稻蟹养殖,亩均增收2000元。

  【讲述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坎乡库勒特克其村村民韩军强

  (新疆日报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整理)

  【种棉高手】宁爱忠:地头享受秋收服务

  我今年种植了1100亩食葵、1300亩棉花。今年的棉花比去年收成好,一亩地可以收到500公斤以上。

  我今年38岁,过去四处打工。2011年起,在查和特乡党委和政府支持和帮助下,我从种好自己的60亩地开始,努力学技术,积极参加县乡举办的各类农作物技术培训,严格按照农业技术人员指导,承包了2000余亩土地。去年种植了500亩辣椒,收入60万元,带动300名农民增收,成了乡里带动农民增收的种植大户之一。

  今年我家的棉花从选种、播种、除草以及中期田管都有乡农技员跟踪指导,不仅产量高,品质也很好,预计今年棉花增收60万元。

  我们这里虽然大部分是牧区,但是种植棉花的农民也越来越多。县里组织牧区农牧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600余人,建成10余支秋收服务队,所以我不愁找不到拾花工。听说全县共有来自11家疆外企业的150人、1000辆车在开展食葵收购工作,另外还有疆内企业的车队来到地头收购,真是给我们帮了大忙。

  除了种地以外,我现在还成立了自己的施工队,农闲时为街坊邻居修缮房屋。今年的收成不错,我计划明年再多承包一些土地扩大种植规模。

  【讲述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查和特乡哈同社区居民宁爱忠 

  (通讯员宋霞整理)

  【花路行者】吾加卜杜拉·奥斯曼:研发更多玫瑰新品

  今年是丰收的一年,玫瑰花收获的季节我们村里弥漫着花香。早在玫瑰花还没有盛开的时候,我就已经接到了5吨干玫瑰花蕾和12吨玫瑰花酱的订单,最近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更是络绎不绝。目前,我们于田县阿热勒乡阿德让村依纳克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年加工玫瑰产品达500吨,年收入达350万元,深加工让玫瑰花的产值又翻了几番。

  以前收购花的人比较少,产量也比较低,再加上花期比较短,卖不了多少钱。

  我们这里的玫瑰花那么好,怎样才能把更多的玫瑰花卖到更远的地方?这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15年,我成立了依纳克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决定通过科学种植提高玫瑰花的产量和品质,品质决定价格,只有花的品质好了,价格才能高,销路才能更好。

  为了提升玫瑰花的品质,神华新疆化工有限公司驻阿德让村“访惠聚”工作队邀请新疆农业大学的技术人员,为村民现场教学,提高种植水平。

  2018年,我们新建了玫瑰花酱加工厂和打馕车间,开发了玫瑰花茶、玫瑰花酱、玫瑰花酱馕等10多种产品,通过线上、线下渠道销往疆内外,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讲述人】于田县阿热勒乡阿德让村依纳克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吾加卜杜拉·奥斯曼

  (新疆日报记者宋雅文整理)

  【民宿CEO】张红:文旅产业带热民宿

  我是吉木萨尔县新地乡小分子村农民张红,现在和丈夫在村里开办了一家民宿,取名“画友1号”。有熟悉的游客叫我“民宿CEO”。其实,不管叫啥,我们现在的日子过好了,这才是我最开心的事。

  去年,我家民宿和其他收入达到15万元。今年,虽然受到了疫情影响,但第二季度和9月以来民宿的生意都很火爆,再加上我们养殖奶牛、入冬后制作销售熏马肉的收入,预计今年收入也不会差。

  独特乡村风景,使得这些年来到村里写生创作的画家源源不断。2014年,画家刘燕虹夫妇来村里写生时找到了我,他们夫妇提议出资在我家的院落里建一个画家工作室,使用年限30年,之后房屋归我们。这是好事啊,我们当即就签约了。当年,全村第一个画家工作室就诞生了。

  在刘老师夫妇的影响下,我家开办了全村第一家民宿,生意越做越好。

  这些年,县里也特别支持我们村旅游业的发展,先后投资了7000多万元,改善村里的整体环境和基础设施。还出台了奖补政策,吸引艺术家到我们村建立艺术工作室。到今年,小分子村的艺术家工作室有30家,村民开办的民宿和农家乐也越来越多。如今,我们村成了远近有名的旅游打卡地,我相信以后的日子还会更好。

  【讲述人】吉木萨尔县新地乡小分子村民宿主人张红 

  (新疆日报记者盖有军整理)

  【养殖能人】吐尔孙阿洪·木明:打造品牌网上热销

  我生活的地方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巴音库鲁提乡巴音库鲁提村,生活在这里的人祖祖辈辈以放牧为主,收入水平偏低。

  2017年5月,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我和哥哥带着5个村民开起了合作社。

  当时村里的第一书记说我们必须打出帕米尔高原羊的品牌,只有这样才能让养殖户有更好的收益。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帮我们多方联系,收购村民的牛羊肉,经过屠宰加工、设计精美包装,走出打响品牌的第一步。之后,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还耐心地教我们用手机、电脑做线上推广。很快,北京、上海等全国30多个城市的订单纷至沓来,帕米尔高原羊肉一下成了热销产品。

  如今,村里建起了“互联网+合作社+牧民”的运作模式,形成集网上接单、合作社供货、屠宰场精深加工、村民分红获利为一体的供应链销售模式,合作社采购柯尔克孜羊和高原牦牛的范围已从本村本乡扩大至全县,受益农牧民约500户,2019年我们的销售收入超过600万元。

  今年我们巴音库鲁提村铁开力克托品种改良农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收到600多万元的订单,产品包括柯尔克孜羊肉、高原牦牛肉和高原老鸽子。

  【讲述人】乌恰县巴音库鲁提乡巴音库鲁提村村民吐尔孙阿洪·木明  

  (新疆日报记者张瑞麟整理)

  图①:9月15日,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查和特乡哈同社区居民宁爱忠在棉田里。□何承强摄 图②:于田县阿热勒乡阿德让村依纳克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吾加卜杜拉·奥斯曼捧着自己种的玫瑰花。(照片由本人提供) 图③:9月15日,阿瓦提县丰收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吉仁年在维修农机,为秋收做准备。□王延琪摄 图④:9月15日,吉木萨尔县新地乡小分子村民宿主人张红在自家民宿花园前。 □孙争光摄 图⑤:9月15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坎乡库勒特克其村村民韩军强展示有机稻田养殖的螃蟹。□华岩明摄 图⑥:岳普湖县岳普湖乡欧吐拉提埂村电商服务站的麦麦提艾力·亚森(右)在帮村民订购商品。□本报全媒体记者 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图⑦:9月17日,焉耆回族自治县焉骅农产品经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克在自家收获的辣椒前。(照片由本人提供) 图⑧:9月14日,乌恰县巴音库鲁提乡巴音库鲁提村村民吐尔孙阿洪·木明在合作社门前。(照片由本人提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