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必须严防死守

2020年09月22日 11:06   来源:经济日报

  粮食安全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耕地则是粮食生产的根基。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我国土地资源并不丰富,特点是“一多三少”:土地资源总量多、人均占有量少、优质耕地少、耕地后备资源少。要守住耕地红线,首先要保证不被占用,同时建立耕地数量、质量和生态“三位一体”的管护体系,确定数量和质量、生态保护并重的原则,落实地方政府耕地保护责任

  最近,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强调,要坚决守住耕地红线不突破。这一底线要求,进一步强调耕地红线是我们的生存线,也是任何时候都不能突破的底线,对于我们把稳改革方向、明确工作重心具有重要意义。

  粮食安全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耕地则是粮食生产的根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着力抓好农业生产,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在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中,我国保证了充足的粮食和物资供应。面对挑战,“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战略含义更加凸显。与此同时,疫情对一些国家的粮食保障造成了一定冲击,有的国家出台了囤粮和限制粮食出口措施。联合国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正面临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

  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我国土地资源并不丰富,特点是“一多三少”:土地资源总量多、人均占有量少、优质耕地少、耕地后备资源少。我国人均占有土地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3。在土地资源中,耕地的多少和质量最受关注。农业农村部发布的《2019年全国耕地质量等级情况公报》显示,如果将全国20.23亿亩耕地由高到低划分为一至十等的话,平均等级为4.76等,评价为四至六等的耕地面积为9.47亿亩,占耕地总面积的46.81%;评价为七至十等的耕地面积为4.44亿亩,占耕地总面积的21.95%,优质耕地占比偏低。

  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关系14亿人吃饭大事的耕地保护好,绝不能有闪失。但不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是,过去长期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造成了一系列后果:经济增长对建设用地依赖性较强,建设用地规模扩张过快;城市土地利用效率普遍偏低,城镇土地低效、粗放扩张比例较高。2009年以来,全国84个重点城市中低效扩张与粗放扩张型城市数量占比始终较高,集约扩张型城市仅占20%左右。

  同时,广大农村乱占耕地的现象也没有完全遏止。违法占用耕地建房正从局部地区向全国范围、从普通房屋向楼房别墅、从农民自住向非法出售、从单家独户向有组织实施蔓延。2019年耕地保护督察结果显示,当年全国违法违规占用耕地114.26万亩,其中占用永久性基本农田14.34万亩。

  作为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耕地一旦被占用,即便补充或补划数量质量相当的耕地,也会改变耕地的空间布局,影响自然生态系统稳定。为此,要守住耕地红线,首先要保证不被占用,同时建立耕地数量、质量和生态“三位一体”的管护体系,确定数量和质量、生态保护并重的原则,落实地方政府耕地保护责任,保证耕地占补平衡占优补优,谨防工业对农田的污染和损毁,防止农业生产中对土地的过度索取。

  土生万物,地载万代。为了子孙后代的幸福安康,耕地红线是我们必须严防死守的底线。(黄晓芳)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