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兵团硕果累累丨兵团保障和改善民生综述:凝聚民心增福祉

2020年09月22日 12:09   来源:兵团日报

凝聚民心增福祉

——兵团保障和改善民生综述

  莫丽德尔·塔帕衣

  “住上了楼房,家具都是新的。”不久前,三师五十一团群众热合买提·马木提与其他100余户群众高高兴兴地搬进楼房。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兵团以办好“十件实事”为抓手,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持续发力。

  随着一个个民生实事项目深入推进,兵团绘就的保障和改善民生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抓就业 夯实民生之本

  9月20日,位于二师二二三团园二连的铁门关市惠民塑业有限责任公司分厂内一派繁忙景象,车间里,缝纫女工麻利地缝制着编织袋,这些女工以前大部分都是家庭妇女,如今,她们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收入稳定,日子安定。”9月18日,十二师头屯河农场职工库尔班·安一提说起团场建成的惠民市场,直竖大拇指。惠民市场占地2万平方米,可容纳摊位500个,是头屯河农场2020年实施的惠民实事项目之一,目前已吸纳就业450余人。今年截至目前,十二师通过征求意见规划实施的涉及职工群众就业等10个方面的69个惠民实事项目已全部完工。

  十三师紧扣“稳就业、促创业、重技能、强基础”主线,全面落实稳岗补贴政策,已向156家企业发放补贴资金116.3万元,并推行“线上招聘”和“公共就业不见面”服务模式,今年以来,全师新增就业1176人。

  2019年,兵团新增就业11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0%,同比增长6.2%,城镇登记失业率2.51%,低于4的控制目标;各级各部门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7亿元,同比增长186%,惠及1615家企业、53.37万名职工;发放职业技能提升补贴资金4212万元,惠及3.15万名职工;落实就业困难人员“一对一”帮扶和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工作机制,帮扶1.26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今年以来,兵团为各师市符合条件的63家企业发放首批稳岗补贴资金134.9万元,已经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等相关支出。

  抓保障 健康帮扶暖民心

  “现在我们都有医保,看完病后报销,看病的负担减轻了不少,感谢党的好政策。”9月10日,三师四十四团十三连群众布买丽姑·马木提说。

  目前,三师图木舒克市城乡居民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城镇职工大病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100%。

  “以前看大病要去很远的地方,现在通过远程会诊系统就能见名医。”广东健客医药有限公司携手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打造的互联网医院“线上+线下”新型医疗服务模式落地,这让图木舒克市民阿伊娜·赛尔江高兴不已。

  2月13日11时,兵团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这次住院我没花一分钱。”该患者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兵团医疗保障局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创新服务方式,全力确保医疗保障各项特殊报销政策落实落地,及时做好医保基金结算工作,做到应保尽保。

  医疗卫生事业是重大民生事业,近年来,兵团各级把医疗保障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职工群众看病有地方、有医生、有资金保障,让职工群众病有所医、精准就医。

  抓教育 扶志又扶智

  9月9日,十四师职业技术学校2018级服装设计与工艺班学生萨伊普加玛丽·阿卜力克木获得了6000元国家中职奖学金,知道消息后,她的父母非常高兴。“我在学校不用交学费,每月还有生活补助,在这里可以学到很多技能,以后可以让家人过上好日子。”萨伊普加玛丽·阿卜力克木信心满满地说。来自十四师皮山农场的萨伊普加玛丽·阿卜力克木,每次假期放假回家后,都在农场的裁缝店打工,利用所学的知识为职工群众设计服装。

  十四师职业技术学校开设适合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的专业,帮助他们实现自主就业,已为十四师培养优秀专业技术人才1462名,同时还为团场少数民族职工群众提供技能培训服务。

  “搬到新校区,特别高兴,不仅教室宽敞明亮,住宿条件也特别好。”9月13日,五师高级中学高三学生饶天悦高兴地对记者说,这一天,五师高级中学从博乐市整体搬迁至双河市。

  2019年,五师双河市与黄冈市签署合作协议,黄冈市派出多名教师援疆。五师高级中学高考一本上线率实现了“八连升”。

  近年来,兵团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大力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实施教育援疆项目超过80个,到位援疆资金超过4亿元,极大地改善了办学条件,提升了教学水平。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