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师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征程万里风正劲 重任千钧再奋蹄

2020年09月22日 12:10   来源:兵团日报

  征程万里风正劲 重任千钧再奋蹄

  ——八师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赵海忠、刘睿睿、王宇轩

9月11日,八师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领导及项目工程负责人察看新疆西部合盛硅业年产20万吨密封胶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赵海忠 摄

9月16日,天山铝业输变电事业部6号变电站检修工在进行直流电阻测试。 关天驭 摄

  9月16日,笔者走进位于八师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石河子经开区)的天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看到工人正在进行高纯铝生产,一派繁忙景象。

  “在各项惠企政策的支持和石河子经开区的用心服务下,我们公司全员复岗,生产经营持续向好。”天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庆云说。

  今年以来,石河子经开区用最强劲的组织力量和最有力的服务保障,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要素保障、信贷资金、劳动用工等难题,打通堵点、连接断点,让企业最大限度轻装上阵、复工达产,确保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改革创新不停滞、企业生产不停顿、招商引资不停步、项目建设不断档,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精准服务 创优环境不懈怠

  “近期,我们公司开足马力生产,销售水平是去年同期的120%。疫情期间,原材料和产品的运输均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在政府和石河子经开区的帮助下,很快就妥善解决了,切实保障了公司的连续生产。” 新疆顶益食品有限公司康师傅方便面厂厂长吴恒说,方便面是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民生物资,为抓紧时机,确保高效率安全生产,在石河子经开区的协调帮助下,该公司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员到岗,加班加点满负荷生产。

  为减轻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石河子经开区统筹兼顾、精准施策,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助力企业生产经营,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序推动企业生产,让人流、物流、资金流都转动起来,让企业小步快跑,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确保企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政策上倾力。受疫情影响,辖区不少企业订单骤减,部分企业经营惨淡。石河子经开区千方百计想法子、出点子,积极将国家、自治区、兵团及八师石河子市的各项优惠政策推送给企业,通过举办政策解读知识讲座、召开专题会议、帮扶干部入企指导等多种形式,共帮助辖区95家企业申报享受减免政策,合计减免2905.9万元;帮助9家企业申请贷款15.36亿元;拨付纺织企业资金11580.37万元。

  举措上分类。实施“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一难一策、一事一策”措施帮扶企业,着力解决企业用工难、疫情防控难、交通物流难、供应链协同配套难、市场拓展难等问题,全力推进大企业、大项目满负荷生产、高质量发展。

  服务上跟进。建立“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牵头部门+配合部门+服务管家”的下沉式服务队伍,对重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持续推进企业降本减负,用足用好援企稳岗等政策,确保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平稳、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帮扶上给力。深入开展企业“一对一”挂钩帮扶工作,机关30名党员干部深入80家规上企业,驻厂蹲点,督促企业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重点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物资运输难、资金筹措难等问题,促进企业尽快达产达效。

  咬定目标 经济发展不减速

  9月16日,在新疆西部合盛硅业年产20万吨密封胶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正加班加点进行施工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预计10月中旬第一条生产线调试生产,生产的高新密封胶将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建筑材料等领域。

  “八师石河子市和石河子经开区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人员、运输等方面的问题。在石河子经开区的协调下,我们组织1000余名员工进行项目建设,坚持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建设,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合盛硅业园区副总经理朱志强说,“我们对企业后续的生产运营很有信心。”

  在全力抓好辖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石河子经开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支持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达产,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加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努力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截至目前,石河子经开区80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100%,工人到岗率98%,达产率99.7%,产品产销率达到了98%,实现产销两旺。

  1月至8月,石河子经开区开复工项目65个,其中新建项目17个,开复工率100%。规上工业企业预计完成总产值308.9亿元,同比增长5.6%,工业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运行状况逐月向好,回升动力不断增强。

  同时,石河子经开区“一对一挂钩企业服务组”全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协调保障企业生产要素供应,产能利用率不断提升,实现了以产量增长对冲价格下降对经济带来的影响。

  “在方便面市场价格下降8%的情况下,我们公司实现产品产量1.9万吨,同比增长20%,总产值同比增长12%。”吴恒说,“下一步,我们将用好各项利好政策,继续加大新产品研发投入力度,积极开拓消费市场,力争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危中见机 “招大引强”不停步

  8月22日,石河子经开区举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云签约”仪式,成功签约5个项目,签约金额150.4亿元,涉及文旅、精细化工、新材料、人才资源等产业。签约项目在促进石河子经开区构建完整产业链条,畅通产业链“内循环”的同时,也将为八师石河子市经济社会发展集聚更多创新要素,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受疫情影响,石河子经开区外出招商考察和客商来访活动大幅减少。面对困难,石河子经开区始终坚定发展信心,抢抓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新基建”建设等机遇,瞄准主攻方向,聚力招大引强,持续在重点项目谋划、开工建设、招商引资上下功夫。

  创新招商方式,全方位启动线上招商。开展云签约、电话协商、线上洽谈、以商招商、产业招商等“不见面招商”活动,变“面对面”为“屏对屏”“线连线”,确保招商力度不减、热度不降、进度不松、成果不断。

  在招商过程中,加大对优势项目线索的捕捉、研判和跟踪,着力在新材料、新能源、文旅教育等方面加大招商力度,坚持联系、洽谈、跟踪、感情、责任五方面“不能断”,强化项目跟踪,推进项目落地。

  1月至8月,石河子经开区实现招商引资实物量61.44亿元,占八师石河子市招商引资实物量的83.26%。合盛密封胶、众和高精铝、安兴电极箔、宏远电子、天科合达蓝光半导体、西北航空学院等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一项项政策落实,一个个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一个个重大项目抢抓工期,一个个“云签约”项目落地,石河子经开区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

  “我们石河子经开区要有冲劲、有闯劲、有开放创新意识,继续加大为企业服务的力度和广度,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常委、八师副师长,石河子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侯国俊说。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