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得哈孜:“羊”眉吐气收入高

2020年09月22日 12:40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婷报道)9月14日早晨,阿得哈孜·恒尔别克像往常一样提着饲料筐推开羊圈的门,圈里的羊看到主人,顿时“咩咩”叫着围了过来。阿得哈孜将搅拌好的饲料倒入槽中,羊群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

  “过去家里很穷,致富也没有门道,如今依靠扶贫羊,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去年纯收入7万元。”看着羊圈里的热闹景象,阿得哈孜扬眉吐气地说。

  今年57岁的阿得哈孜是新疆塔城地区裕民县察汗托海牧场乔拉克加勒村村民,2016年村干部在入户调查中发现他生活很困难,经研究决定将他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由村党支部书记欧阳苏帮扶。村“两委”首先让他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意识,同时争取扶贫资金,为他购买了24只扶贫羊。

  阿得哈孜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村党支部坚持精准帮扶、精准施策,采取扶持养殖项目、发展庭院经济等措施对阿得哈孜家进行叠加扶贫脱贫。

  阿得哈孜每天早上7点起床拌料、喂羊。为降低成本,他就去附近地里捡玉米秸秆,把玉米秸秆粉碎后与豆粕、玉米糁进行科学配比,还自己剪羊毛,给羊打疫苗、接羔……阿得哈孜不断学习养羊技术,慢慢地,他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养羊专业户。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阿得哈孜说,这句话也时刻激励着他。这几年,他努力种好自家的地,又扩建了羊圈,目前羊圈占地面积100平方米,养羊100多只。养羊最重要的是繁殖和防疫,阿得哈孜经常向村里养殖大户请教,每天观察羊的饮食、生活习性和健康状况。

  技术娴熟了,养殖规模扩大了,收入自然也就提高了。通过养羊,阿得哈孜一家顺利脱贫。今年,欧阳苏帮助阿得哈孜申请了2万元小额贷款,购买10只羊、1头牛,扩大养殖规模。由于阿得哈孜饲养的羊肉质好,每一批羊出栏都不用担心销售问题,买家会主动上门收购。

  现在的阿得哈孜一家,钱包鼓了,笑容多了,信心也足了。对于未来,阿得哈孜也有了新打算:利用养殖技术和经验,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周边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起发展养殖业,共同走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