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幸福】大地流金话丰收

——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看乌鲁木齐推动“一产上水平”新实践

2020年09月22日 12:5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在米东区三道坝镇杜家庄村,养殖户王则花展示捕捞的稻田蟹。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江斌伟 陈岩摄影报道)又到水果飘香、田野金黄的丰收季。大地流金,让丰收的喜悦,在乌鲁木齐各乡村铺洒开来。

  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本报记者深入田间地头,领略广大农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庆丰收、迎小康的喜悦场景,感受乌鲁木齐市推动“一产上水平”的生动实践。

  丰收之际看乡村 科技支撑成为驱动力

在羊毛工镇羊毛工村,村民在收割水稻。(受访者供图)

  风,徐徐吹过,2000多亩稻田,沉甸甸的稻穗低下了头。

  “老铁们,瞅瞅,这稻穗,个大籽粒饱满,今年又是个丰收年。”9月21日上午,在米东区羊毛工镇羊毛工村,圣贤湖农场负责人左庆拿着手机和设备,到地里查看水稻收割情况,忙着网络直播带货。

  丰收背后,农业科技和农机装备技术的支撑成为驱动力,至关重要。

  “从收割到加工储存,米不沾地。”左庆说,当收割机隆隆作响,稻谷运至烘干仓库,经低温循环式干燥机烘干储存加工,减少大米污染和杂质,让有机大米成畅销产品,稻壳灰烬还可作有机肥,另增收入。这个农场解决了100 多户农民的就业,大家依靠科学种田共奔小康。

  农业机械的不断更新升级,则为丰收提供有力支撑。

  在乌鲁木齐县永丰镇永丰村,3000亩杏林里套种的油菜收割完毕,杏树长势良好,将于明年挂果。乌鲁木齐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2%。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乌鲁木齐忙碌的田间地头变化明显:智能LED植物工厂,无需阳光和土壤,绿叶蔬菜一样青翠茂盛;田间地头,植保无人机腾空而起,智能播种机精准作业;品种改良,让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繁育出多胎羔羊……“一产上水平”的农业交响曲如今更加动听。

在羊毛工镇柳树庄村,果农田永平夫妇在装运采摘的苹果。

  丰收之际看农人 人才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

  大地流金,喜迎丰收,离不开乌鲁木齐新农人在田间地头的不懈耕耘。

  “我正和几个种植大户谋划着成立合作社,打造一个有机蔬菜基地。”在取得种植农牧民技师资格后,达坂城区西沟乡水磨村村民李建元当好新型职业农民的信心更足。他种了330多亩地,新品种豆角种植成功,收入预计超过20 万元。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大力发展产加销一条龙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搭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平台,打造蔬菜供应保障基地、牛羊肉养殖基地和奶制品产业基地,进一步丰富城乡居民“菜篮子”,以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如今,在乌鲁木齐所在的各个乡村,有许多与李建元一样的新农人,他们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让“谁来种地”“怎样种好地”有了更有力的人才支撑。

  在米东区,“牛人”周成全,是新疆老龙河牛羊育肥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合作社将养殖、加工、销售、繁育、环境治理融为一体,构建种养结合的生态农业综合体系,加快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走出了一条特色资源变特色产业的新路径。

  在农田,在果园,在草场……还有一群新农人正操作着植保无人机,仰望蓝天为乌鲁木齐现代农业插上“翅膀”。

  近年来,乌鲁木齐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作用不断显现。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李香润说,善于运用新技术、新理念和新模式的新型职业农民,正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丰收之际看改革 现代农业添活力

  “丰收”不局限于量的丰产,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也成为“丰收”新内涵。

  近几日,位于高新区(新市区)安宁渠塞外水乡有机农场的社员格外忙碌,给客户准备预订的有机蔬菜、石磨面粉等。

  凭借打造有机品牌农产品,农场有采摘园和餐饮服务,形成种植、采摘、餐饮一体化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农业丰收,是农业改革不断深化结出的硕果,推动农业结构调整,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为现代农业增添活力。

  在达坂城区西沟乡水磨村,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平整通畅的道路沟渠、现代化的微喷设施……展示着乌鲁木齐加快发展绿色农业的新成果。

  村民李佳乐拧开水管主管道,再把支管的分开关打开,微喷喷射出一米多高的细密水珠,均匀地洒在百合上。“百合根部在膨大期,微喷设施按需供水,节水50%,我们是在地里‘刨金子’。”他说。

  随着乌鲁木齐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推进,农业生产设施条件不断改善,田野新动能不断集聚。从田间到餐桌,产业链不断拉伸,新业态孕育新动能。现代农业科技和大数据在田野上碰撞出智慧的火花,粮食生产更有“科技范儿”,农民种地更轻松……

  李香润说,乌鲁木齐市将通过中国农民丰收节等重要节点,撬动农业多重功能,加快培育发展农村新业态新模式,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态农业体系,推动“一产上水平”,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决胜全面小康。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