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啤酒花丰收 酒花飘香惹人醉

2020年09月22日 18:3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 通讯员张国华 李晓摄影报道)一簇簇嫩绿的啤酒花,散发出阵阵香气,村民拿着镰刀,熟练地割下啤酒花藤蔓。9月21日,昌吉市二六工镇幸福村的啤酒花地里,一派繁忙的景象,丰收的喜悦写在村民们脸上。

幸福村啤酒花种植户在收啤酒花。

  幸福村种植了750亩啤酒花,三年前成立了昌吉市绿花荣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为提高种植效益,合作社投入100万元,进购了一套集啤酒花加工、烘干、打包为一体的全自动化加工设备,这两天有五六十位村民在忙着收割、加工、烘干啤酒花。

幸福村村民在用机器分选啤酒花。

  “今年啤酒花行情不错,干花36元/公斤,比去年高10元。”昌吉市绿花荣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毛建荣说。毛建荣家种植了140亩啤酒花,平均亩产干花260-270公斤,除去种植加工成本,预计收益将有100余万元。

  记者从新疆农业科学院了解到,新疆啤酒花主要种植地分布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等地。中国啤酒花主要种植区域在新疆、甘肃和内蒙古,新疆种植面积全国第一,今年种植了2万余亩啤酒花,目前都已进入成熟采摘期。

  呼图壁县园户村镇良种场社区的金福酒花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啤酒花种植基地今年种植了1000亩啤酒花。该合作社与华润、燕京、青岛啤酒厂签订了订单合同,销路有保障。

  目前,金福酒花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人正忙着挑选和烘干啤酒花。工人把啤酒花藤蔓有序移送进采摘机里,藤蔓分离的啤酒花就顺着输送带出来,接着是装袋、烘干、打包、制冷。“我今年种植了20亩啤酒花,预计一亩地收入可达到6000元。”良种场社区居民马秀萍说。

  奇台农场有着30年的啤酒花种植历史,今年种植啤酒花3200亩。眼下,啤酒花喜获丰收,收购该农场啤酒花的新疆三宝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组织了90余名啤酒花采收工,帮助采收啤酒花。

  啤酒花是酿造啤酒的原料之一。“新疆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有利于啤酒花香脂腺形成,积累足够的养分和甲酸,所制啤酒酒液透明度好,有光泽,泡沫细腻洁白,有花香气,味纯柔和。新疆啤酒花在全国市场上认可度都非常高。”新疆方睿啤酒原料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赵岗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