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葵沉甸甸辣椒红艳艳 和布克赛尔县秋收忙

2020年09月22日 18:3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宋霞 何承强摄影报道)眼下,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的食葵、辣椒、棉花等农作物陆续进入秋收,当地农牧民抢时收获,田间地头一派繁忙丰收的景象。 

  近日,在该县巴音傲瓦乡3500亩的食葵地,沉甸甸的向日葵盘簇拥连片。乔鲁呼都格村1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穿梭于葵花间,饱满金黄的葵花盘被剪掉插盘。“一天挣工钱300元左右,很开心!”村民阿米娜·努尔太说。

  阿勒腾布拉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库肯艾依·依根别尔得更是开心,这几天利用空闲时间在食葵种植大户地里收食葵,4天就挣了1000元。他家还种了40亩苜蓿,因长势好可以打150捆草,每捆40元左右,仅此一项可以增收6000元。

  “今年种植的食葵盘大饱满,目前正是将砍下的食葵盘插在茎秆上晾晒的阶段。”正在给工人算账的种植大户李英忙得顾不上多说话。

  自8月以来,该县食葵等农作物由南向北分批次进入集中收获期,收割采摘全面展开,秋收进入高峰期。

  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查和特乡田地里火红的辣椒在阳光的照射下更加鲜艳夺目,农民沈李明今年种植350亩棉花,还大胆尝试种植了130亩新品种辣椒。“亩产量估计能达600公斤。”沈李明开心地说。

  查和特乡农民宁爱忠今年种植了600亩辣椒、1700亩棉花。站在自家的棉花地头,放眼望去,棉桃饱满,争相吐絮。他一脸喜悦地说:“今年的棉花亩产量预计比去年好。”

  据介绍,该县今年播种面积18.56万亩,截至目前,共收割食葵6.8万亩,占食葵总播面积的90%,其他农作物也陆续进入收割采摘期。

  截至目前,该县组织北部牧区农牧民、建档立卡贫困户600余人,转移短时务工,组建了10余支由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志愿者积极参与的秋收服务队,11家疆外食葵收购企业150人1000辆车开展食葵收购工作,助农增收,让农民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