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植物园两万余盆菊花敞开看!快来看图识花名

2020年09月23日 10:2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新军 王琦铭摄影报道)一朵红云、光芒四射,绿衣红裳、大红托桂,黑旋风、墨麒麟……乍看这些或诗意或霸气的词,你会想到神话故事还是武侠演义?

这是“一朵红云”,像是燃烧的一朵云霞。

这是正在开放的“光芒四射”,红黄色的花瓣就像一道道光芒照射开来。

  都不是。

  这是菊花的名字。

  眼下,乌鲁木齐市植物园里,八大色系、两百余种、两万多盆菊花已进入最佳观赏期。这也是植物园为迎接国庆节和中秋节特意准备的。从现在开始到十月中旬,游客可以凭门票进入植物园细细观赏。

9月20日,乌鲁木齐市植物园,8岁的高子涵边看菊花边吹泡泡,这也给拍摄菊花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觉体验。

  和往年菊花展分室外室内展区有所不同的是,今年秋天,乌鲁木齐市植物园的菊花展采取了“开放办展”的模式,两万多盆各色菊花层层摆放在步行道两侧,供市民尽情观赏,大家只需购买入园门票,没有额外费用。 

9月20日,乌鲁木齐市植物园,游客慕名而来,欣赏各色菊花。这里的菊花一直到下雪前都可以观赏。

  面对品种和花色繁多的各类菊花,你能分得出品种、叫得上花名吗?

  在乌鲁木齐市植物园,正在拍照的市民龙书昌笑着坦言:“虽然我喜欢拍菊花,但目前我也只能叫得上两种菊花的名字,一个是‘麦浪’,一个是‘白毛刺’,这还是我问了植物园工作人员后记下的。其它的,我一概叫它们为‘菊花’。”

盛开的“白毛刺”,花瓣层层叠叠,围成一团。

  9月20日,记者采访了乌鲁木齐市植物园花卉班班长、花卉高级技师赵明军。根据花期、大小、颜色、叶片形状等不同之处,他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如何辨识菊花类型。“这些菊花不仅漂亮,名字也很惊艳。”赵明军说。

  赵明军介绍,中国栽培菊花已有3000多年历史,古籍记载品种达数千种,有八大色系,花名或文雅或威武或呆萌,非常有趣。如:“金背大红”和“唐玉金秋”透着富贵之气;“黑旋风”和“武芙蓉”颇为英武;“一朵红云”和“光芒四射”则气度不凡。

珍贵菊花品种“金背大红”,花瓣面是大红色,背面则是金黄色,属于复色菊花。

这是比较少见的黑色系菊花“黑旋风”,也叫“铁面无私”,非常形象。

  菊花,从季节来分,有夏菊、秋菊和冬菊;从花期来分,有早菊、中菊和晚菊;从花朵大小来分,有大菊、中菊和小菊。植物园里的菊花“紫玉勾盘”最大直径达三十多厘米。

  从颜色来看,菊花有八大色系,即常见的黄色、白色、红色、粉色、紫色以及少见的黑色、绿色和复色等。其中,“黑旋风”、“墨麒麟”就属于黑色系菊花。复色菊花是有两种或两种以上颜色的菊花,比如珍贵的品种“绿衣红裳”,它拥有玉白色花边、玫红色花瓣、黄绿色花蕊。

  “即便是同一个复色品种,‘绿衣红裳’在南方和北方的长相也明显不同。”赵明军说,“菊花没有正红色,也没有蓝色,这比较遗憾。”

珍贵品种“绿衣红裳”(南方),它拥有玉白色花边、玫红色花瓣、黄绿色花蕊。

花瓣呈绿色的珍贵菊花品种“绿衣红裳”(北方),此品种南北方花型差别很大。

  此外,从花瓣形状来看,菊花还有串珠状、管状、片状、匙状、毛刺状、丝状、针状等。”白毛菊“是毛刺状的白色菊花,“黄十八”是盛开后有十八片黄色花瓣的片状菊花。

  现年56岁的赵明军在乌鲁木齐市植物园工作了38年,聊起菊花来如数家珍。他说,从1997年开始,乌鲁木齐市植物园就不断从北京、重庆、河南等地引进各种菊花苗,经过耐心培育,绽放后供人们观赏。

9月20日,乌鲁木齐市植物园花卉班班长、花卉高级技师赵明军在向记者介绍菊花品种,他在乌鲁木齐市植物园工作了38年。他手里端着的菊花叫“岸之赤星”。

  ​“我已经种了23年菊花,种花这行说实话也挺累的,是个需要操心的活儿。但当我听到观众惊叹‘菊花好美’时,我心里又很美、很舒坦。”赵明军说,“我爱菊花,爱它就要全身心投入,这就像照料孩子一样,你对它好,它就开得更好!也希望大家在观赏的时候能爱护这些菊花。”

  赵明军还给广大爱养菊花的朋友们支招:“菊花喜阳,喜水但也怕水,花土干了再浇水,水刚刚没过土表即可,很多朋友浇水太勤,就把花根泡死了。至于施肥,则要薄肥勤施。”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