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各地欢庆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2020年09月23日 11:24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巴州各地欢庆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金秋庆丰收 共祝祖国好

  9月20日晚,演艺人员在博湖县城演出节目。当天, 博湖县举办庆祝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庆中秋迎国庆文化演出活动。 本报记者 确·胡热 摄

  9月20日,在尉犁县团结镇孔畔村一处梨园内,来自该镇各村的几十名果农和干部进行了一场香梨采摘比赛,尽享丰收的喜悦。 通讯员 常学辉 摄

  □记者 李伶 陈新 张慧疆 谢晓艳 通讯员 常学辉 马国庆 李建坡 龚其克加甫

  秋分时节,全州上下五谷丰登,瓜果飘香;各族农牧民欢聚一堂、共庆丰年、分享喜悦,通过举办歌舞表演、农事比赛、同干农活等多种形式欢庆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展出我州脱贫攻坚新成果,展示乡村建设新变化,展现农民生活新面貌,共同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焉耆县

  乡村旅游促进增收

  9月22日,在焉耆县霍拉山国家4A级景区大门口,霍拉山村村民载歌载舞庆丰收,歌颂现在的美好生活,笑容洋溢在每个人脸上。

  “要不是党的好政策和工作队的帮助,我做梦也想不到自己会开办农家乐,现在每年光农家乐的收入就有3万元左右。”从农民变身农家乐老板的约曼尼萨·伊斯马伊力笑着说。

  没路没水没电,贫困、落后、闭塞曾是霍拉山村的代名词。2017年,焉耆县投入9600万元,对霍拉山村的水、路、房、农业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等进行集中整治改造,使小村颜值越来越高。秀丽古朴的自然风光,大自然恩赐的天然氧吧,为发展乡村旅游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驻村工作队抢抓机遇,制订了霍拉山村旅游发展规划。如今的霍拉山村鸟鸣阵阵,道路两边,风情各异的农家乐一家接一家。全村170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业实现了稳定就业增收。

  尉犁县

  瓜果飘香白棉似海

  9月20日,在尉犁县团结镇孔畔村一处梨园内,成熟的香梨缀满枝头,散发着诱人香气。来自该镇各村的几十名果农和干部手提竹篮,进行了一场香梨采摘比赛,尽享丰收喜悦。

  随着主持人一声“比赛开始”,各村代表队参赛选手铆足干劲,在梨园里来回穿梭,将一颗颗成熟的香梨小心摘下、装进篮内。不一会儿,干部群众就提着满载的果篮归来,大家又将香梨按重量等级小心分拣开来、包装入箱。

  在采摘赛场边,尉犁县电商协会的直播达人们纷纷支起手机,通过快手、抖音等直播平台向粉丝介绍香梨的生长、销售情况,展示采摘比赛的激烈场景,宣传推介家乡的香梨,开展直播助农活动。

  眼下,尉犁广袤的大地呈现出瓜果飘香、白棉似海的丰收景象。全县各族农牧民群众通过农产品展销、农产品采摘、休闲农业观光、民俗表演、乡村歌会、农民运动会等活动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纷纷加入秋收队伍,营造了欢喜庆丰收、决胜迎小康的热烈氛围。

  轮台县

  欢快歌舞喜庆丰收

  9月22日,在轮台县野云沟乡野云沟村,广大农民朋友身着节日盛装,围坐在一起,品尝甘甜的瓜果,用一个个团结致富的故事、一支支热情欢快的歌舞来表达喜悦、庆祝丰收。

  野云沟村村民依布拉音·吾斯曼说:“我家种了5亩早熟白杏,在电商平台的带动下,我们乡的小白杏销售可火了,各地销售商主动上门或来电订货,售价也比之前高很多,今年我家仅卖白杏就收入了3万元。”

  “野云沟有林果资源优势,我们开发了集赏花、采摘、美食、观光、民宿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线路,积极与旅游公司对接,面向库尔勒市和北四县开发假日游、自驾游,把美丽庭院和农产品主动推向市场,效果非常好。今年截至目前,我们乡的群众仅通过销售土特产和美食就增收了6万余元。”野云沟乡乡长买买提·麻木提介绍说。

  活动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庆祝是为了更好地开始新的征程。对野云沟乡的乡亲们来讲,新的征程就是要用辛勤的劳动去创造更加红火的日子。

  和硕县

  特色种植增收致富

  眼下,和硕县11000余亩籽用西葫芦相继成熟,进入收获季。金黄色的葫芦铺满田间,脱籽机争分夺秒进行脱籽作业,丰收场景如一幅优美的田园诗画,为该县的美丽秋景平添了一抹亮色。

  9月21日,记者在和硕县曲惠镇农民代宏卫的籽用西葫芦种植田看到,个大、匀称的籽用西葫芦掩映在绿油油的藤蔓下,丰产丰收景象煞是喜人。

  籽用西葫芦是和硕县农业部门于2014年从北疆引进的作物新品种,因葫芦籽富含蛋白质、维生素C、葫芦卜素、钾、磷等元素广受市场青睐。

  今年初,代宏卫在前两年已种植籽用西葫芦的基础上,又种植了270亩籽用西葫芦,亩产从去年的180公斤增加到了今年的200公斤。目前他已与甘肃客商签订收购订单,亩均纯收入预计在1000元左右。

  “今年是大丰收,我种了270亩葫芦,按订单价格每公斤11元算,今年纯收入在27万元左右。明年我计划多种一点,带动周边的群众都来种植葫芦,大家一起致富。”代宏卫站在地头高兴地说。

  和硕县因地制宜,以“一村一品”为抓手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业,积极引导帮助农民引进高产、高效特色农作物进行种植,为农民增收致富开拓了新路子。目前,和硕籽用西葫芦已相继进入成熟收获期,预计整个采收工作于10月初结束。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