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脱贫攻坚52县】改造焕然一新,老城再现生机

2020年09月23日 16:2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9月23日电(记者曹音)9月的午后,走在新疆莎车老城区的喀赞其街上,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买上几个烤包子,让味蕾得到满足和享受;听手工乐器艺人弹奏一曲,让身体不自觉地随之律动。

9月22日,新疆莎车县老城区喀赞其街,几名居民现场演奏传统乐器。(中国日报记者王壮飞 摄)

  作为十二木卡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源地、巴旦木之乡和古丝绸之路的要塞,新疆莎车的风土人情和文物遗迹是难得的文化宝藏。但当地人说,一年前,这里其实还是“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如厕靠人挖”。

9月22日,游客在新疆莎车县老城区喀赞其街游览。(中国日报记者王壮飞 摄)

  风吹日晒、年久失修使交错纵横的土木砖木房屋无法满足防震要求,建筑密度大也影响着街巷的采光通风,消防等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落后,都让老城一度“黯然失色”。

9月22日,新疆莎车县老城区喀赞其街,顾客在挑选毛毯。(中国日报记者王壮飞 摄)

  为了保护历史风貌和优秀传统民居,保证户户有安全住房,莎车老城去年开始进行棚户区改造。改造过程始终坚持“留改建结合、修旧如旧、保留风貌、保护有价值的建筑和民居街巷”的原则,真正做到为莎车留下“老城记忆”,使莎车老城成为一座“活着的古城”。

9月22日,新疆莎车县老城区喀赞其街,一家卖烤馕的店。(中国日报记者王壮飞 摄)

  同时,改造还充分挖掘了老城底蕴浓厚的旅游文化资源,走出了一条老城改造与旅游文化相结合的新业态发展之路。

9月22日,新疆莎车县老城区喀赞其街,居民们伴随歌声起舞。(中国日报记者王壮飞 摄)

  目前,仅喀赞街就有商铺300余家,带动就业900余人,日客流量约5万人次,外地游客日均300至500人次。如今,老城已走出往日的暗淡时光,重发活力,再现生机。

9月22日,新疆莎车县老城区喀赞其街,制作铜锅的手工艺人。(中国日报记者王壮飞 摄)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