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脱贫攻坚52县】沙漠边缘“牛气冲天”的生态“牛村”

2020年09月23日 16:18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策勒9月20日电(记者毛卫华)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策勒县有一个远近闻名的生态“牛村”,村里的村民各个靠着一双勤劳的双手和胆识,铺就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托帕艾克村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新疆策勒县,全村404户1567人,人均耕地1.98亩。由于缺少土地、缺技术、以及因残因病等原因,在2014年、2017年贫困户识别中先后有272户1099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发生率高达72%。此外还有42户152人被确定为边缘户。

  “养殖业让我尝得了甜头,特别是养牛,2017年之前还是贫困户,现在已经是全村最大的养殖户,贫困对我非常陌生了。”托帕艾克村民吐地尼亚孜·扎克尔说。

  据了解,今年63岁的他,因为家里人口多,土地少,原来是全村有名的贫困户。平时闲不住的他,整天捉摸着如何致富。无巧不成书,2017年国家支持贫困户一系列政策落地,吐地尼亚孜·扎克尔便找到驻村扶贫工作队。最终,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利用扶贫政策中小额扶贫贷款5万元购买了几头牛和修缮了养殖院落。

  2017年试着开始养牛,起初没有经验,一开始只养了两三头,养了一年尝到了甜头, 吐地尼亚孜·扎克尔由于前期有养牛的经历,有一定的养牛经验,而且近几年西门塔尔牛和肉奶市场前景肯看好。勤能致富,志能兴家,经过深思熟虑后,和几个孩子商量后,根据当地气候特点,以及农村养殖的习惯,他决定扩大养殖规模。

  2020年他又借助政府的好政策,办理了小额贷款5万元用于养牛。

  自从扩大养殖牛后,他和儿子一天比一天忙。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他每天都会早早地起来,割草、喂牛、打扫牛舍,把圈里的30多头肉牛养得体肥膘壮,至今有育肥牛32头,年收入达到7万元,同时带动第3村民小组30户养殖了290头牛……

  策勒乡托帕艾克村第一书记盖明忠说,村里的养殖户越来越多,规模也随之扩大,工作队和村两委因势利导,一方面积极动员更多贫困户参与,扩大利用小额贷款规模,发展养殖产业;另一方面在县乡有关专业部门帮助下,抓好动物防疫、饲草料配套、牛羊肉销售和牛羊粪还田增加沙土地有机质等工作。据悉,扶贫政策中小额扶贫贷款用于贫困户发展产业项目,每户都可以申请3年期限免抵押免息小额贷款,家家户户利用贷款发展养殖产业。截至目前,全村共有266户,累计利用1316万元小额贷款,其中80%投入到了牛羊养殖产业中。全村牛的存栏数从2016年底的84头到现在580多头,而且基本是以肉用为主的西门塔尔牛和肉奶兼用的新疆褐牛为主,特色养殖已渐成规模。目前,托帕艾日克村已经实现了“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一降五通七有”全面稳定达标,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0000元,从根本上改变了贫困局面,昔日的深度贫困村如今成为策勒县“牛气冲天”的生态“牛村”。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