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归来早 野生天鹅飞抵孔雀河

2020年09月24日 09:14   来源:天山网

库尔勒市孔雀河中,4只野生天鹅自在地游弋。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通讯员李洁 迪力亚尔 夏婉琳摄影报道)9月22日清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孔雀河中,4只野生天鹅正自在地游弋着,它们或觅食,或嬉戏,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观赏、拍照。这是今年首批飞来孔雀河越冬的野生天鹅。

  “这四只天鹅是21日晚上8点飞来的。我们从9月初开始,着重对孔雀河和杜鹃河进行河道杂草、杂物清理,提前修建了草浮,做好警示牌等前期工作,为天鹅提供良好的越冬环境。”库尔勒市园林事务中心监察大队天鹅中队队员祖菜古丽 ・ 吐尔逊说。

  当天早晨,市民李宝珠在孔雀河边散步时看到4只天鹅游了过来,连忙拿出手机拍照。“因为每年这个时候我都昐着天鹅回来,然后给它们拍照留念,就像自己的孩子回来了一样,特别高兴。”李宝珠说。

  在市民杨春花的记忆中,近年来,到库尔勒市越冬的天鹅越来越多,栖息的时间也越来越长。她说,去年春节期间,每天从早晨到黄昏,游客络绎不绝。“这说明城市自然环境越来越好了。”杨春花说,看着天鹅们翩翩起舞,以各种姿态滑行,都是一种享受。

  据了解,从2007年开始,野生天鹅连续13年选择库尔勒市作为越冬栖息地,最多的时候数量达500余只。随着库尔勒市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及库尔勒市加大对天鹅的保护,来库尔勒市越冬的天鹅逐年增多。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