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疆自治区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已达500家

2020年09月24日 09:17   来源:天山网

工人正在进行红枣分级。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截至目前,全疆自治区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已达500家,对巩固新疆脱贫攻坚成果、夯实农业生产能力,助力农业产业化全面升级起到了积极作用。       

  9月23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深入开展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监测工作,其中,国家级企业达41家,自治区级企业达459家。

  红枣产业是和田地区策勒县脱贫攻坚的重要基础,近年来,策勒县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引导农民参与红枣种植各环节,帮众多贫困户增收。

  新疆一家果业公司于2008年落户策勒县,经十几年发展,已形成万亩果园基地、养殖场、加工厂和专业营销团队一体化的农业产业链,并发展成自治区级扶贫龙头企业。

  塞地马木提·木明是策勒县策勒乡色代库勒村村民,今年是他在该企业工作的第十个年头。十年来,他从一名浇水工成长为企业的技术主管,管理着30多名员工和1700亩红枣地。

  “我主要指导枣农科学种植、科学合理喷洒叶面肥,做好田间管理,我一个月稳定收入4000多元,还在县城里买了房。”塞地马木提说,他从一名农民转变为企业职工,学到的不仅是红枣种植技术,更有红枣产业的科学发展模式,以及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

  该公司总经理蔡林说,现在,企业一边经营当地的优质大枣,一边进行红枣产品的产业化开发,还构建了“村委会+公司+农户”的扶贫格局,吸纳当地农户,其中也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的收入每年都能达到35000元以上。 

清洗后的策勒红枣。

  ​而今,放眼天山南北,农民身边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越来越多,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

  2014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引进一家有机农业公司作为产业龙头企业,现今公司已发展为集研发、孵化、养殖、加工、休闲农业、冷链物流等多位一体的融合发展绿色生态产业链。该企业更是把尼勒克县喀拉苏乡2017年未脱贫的贫困户吸纳入股,每户通过无息贷款一万元入股成立合作社。

  “现在,当地贫困户可每年领取3000元分红,同时吸纳贫困家庭人员参与公司养殖、销售、加工和特色旅游等项目,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该企业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新疆农业产业化发展,今年,新疆将继续完善企农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公司(企业)+集体经济组织(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模式,在稳步推进订单农业基础上,继续探索二次利润返还、“保底收益+按股分红”、股份制等多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方式,鼓励引导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劳动力、资产入股,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农民真正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 (图/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