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⑪】克拉玛依市:聚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2020年09月24日 09:50   来源:新疆日报

9月9日,在克拉玛依大学城实训基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学生进行采油工操作培训。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甄世新摄影报道随着年产40万吨润滑油高压加氢装置的建成投产,克拉玛依石化公司高档润滑油年生产能力跃升至100万吨,跻身世界单厂生产能力最大的高档环烷基润滑油生产企业。

  “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的特色润滑油产品实现了质量升级,产品的‘高精尖’、特色化、差异化优势更加凸显。”9月9日,克拉玛依石化公司总经理丛飙对记者说。

  克拉玛依立足国际知名石油城市的品牌知名度、地处世界级油气富集区的位置,以及拥有雄厚石油工业基础等优势,不断推动资源型城市向综合型城市转型。当地政府坚持创新引领、集群发展的理念,着力培育高端优势产业。

  2019年10月,克拉玛依市提出全力打造环烷基原油生产炼油特色产品及碳基新材料、基于中北亚进口原料的差异化高端石化产品、油气业务及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以中北亚生物质资源为基础的生物基化工等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进一步推动形成传统石油石化产业和新兴产业相互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克拉玛依市政府副秘书长阎立军介绍,克拉玛依市90%的工业产值来自石油化工产业,并且拥有完整的从井口到车轮的产业链。2019年当地石油石化产业总产值达1421亿元。

  克拉玛依加紧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其中,围绕传统石油化工产业在转型升级中带来的巨大需求以及产业链分工,克拉玛依市进一步发挥制造业与周边的配套企业、配套系统之间的系统性联动和系统性集成能力,全力打造高端石化产业集群。

  “克拉玛依市产业发展已呈现出较好的集聚态势,一批产业在空间分布、产业链上下游协同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集群化发展格局,为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打下了基础。”阎立军说。

  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高新区)成为石油石化相关企业的聚集地。目前,已聚集石油化工企业60余家,聚集油气技术服务和装备制造企业70余家,产业基础雄厚。形成了以油气化工为核心,油气技术服务、装备制造为两翼,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这只是克拉玛依市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

  克拉玛依市将依托龙头企业在人才、技术和研发能力等方面的优势,带动地方企业在精细化工、油田化学品、石化装备、技术服务等领域开展协同创新,共同打造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协同创新企业集群,不断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壮大。

  “我们通过聚焦发力炼油特色产品、差异化高分子材料、油气百万吨规模上产、生物基化工等产业方向,计划到2030年,完成4个千亿级规模产业集群建设。”阎立军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