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价值意蕴

2020年09月24日 10:00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祝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擘画,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的思想建设上的一件大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擘画,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持不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一、着眼“两个大局”进行战略谋划的生动记录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两个大局”,坚持从战略全局的高度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进而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生动记录。

  “两个大局”是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可以理解为:在近代以来最为接近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阶段中,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统筹推进下,形成的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共同奋斗的战略态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可以阐释为:十月革命、一战结束百余年来以及“五四”运动一百年来,世界政治格局、经济布局、军事棋局、科技进步等领域发生的全球历史性革命性变化,是全球治理体系的大变局。

  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精准把握治国理政的新特征新要求,明确道路选择、发展思路、目标愿景、世界贡献,适时进行工作重点的转移和发展战略的调整。在生产力上,持续强调由“要素和投资规模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在生产关系上,持续强调由调整“收入差距过大”走向“公平正义”;在政治上层建筑上,持续谋划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意识形态上,持续强调用中国梦与核心价值观来解决思想问题;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带领全党勇于自我革命,正风肃纪反腐;在国际社会上,强调大国责任和担当,为维护国际社会秩序作出中国贡献。

  这些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智慧结晶,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逻辑展开,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专题的具体呈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这些重要理论成果着眼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聚焦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战略上规划“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从根本上确立起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行动指南,必将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的集中展示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的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是对“三大规律”认识的持续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集中展示。

  马克思认为,“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而是要“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为建设共产主义社会而奋斗。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实践中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在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中的角色和定位、中国共产党人的“本”、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两个专题,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角度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

  “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所有人共同享受大家创造出来的福利”是马克思、恩格斯对未来社会的设想。恩格斯结合马克思在《资本论》《哥达纲领批判》《共产党宣言》等著作中提出的一系列科学论述,阐明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社会应该“给所有的人提供健康而有益的工作,给所有的人提供充裕的物质生活和闲暇时间,给所有的人提供真正充分的自由”。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紧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强调发展必须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科学回答了“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共享”,引领中国向着正确方向稳健前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五个专题,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角度进一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

  马克思主义发展观认为,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的思维都是不断运动变化发展的;人类社会发展客观规律是人类社会不断由低级向高级发展,最终走向共产主义;发展的内在动力是社会基本矛盾的运动,解决矛盾的根本途径是革命或改革的实践,这一实践活动是在先进阶级及其政党的领导下展开。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集中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和民族复兴、怎样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以及为世界作出什么样的历史贡献等新时代治国理政重大问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维护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十个专题,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角度进一步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三、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观中国智慧的充分体现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有利于我们深刻理解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把握世界大势浩荡的脉动。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大变局之下的全球治理和经济发展需要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符合人类发展要求,需要中国作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专题收录的九篇文章,生动呈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人类发展大势和世界发展前景、基于中国传统文化提出的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这一思想致力于建构符合全球正义原则的国际文明秩序,体现了人类的视野和世界的眼光,为解决全球面临的问题提供了合理性的价值引领,为重构全球交往理性贡献了中国智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已被多次写入联合国文件,产生日益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对国际社会更好地认识和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