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像无花果一样甜

2020年09月24日 10:38   来源:兵团日报

  金秋9月,瓜果飘香。在十四师皮山农场恩珏无花果种植合作社的设施大棚里,一颗颗紫红相间的无花果似灯笼般挂在枝丫上,散发着诱人的果香。果树下,皮山农场十一连职工麦麦提敏·合力和妻子米尔古丽·阿布力克木一边认真地锄草,一边给果树浇水。

  麦麦提敏·合力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夫妻都有了稳定的工作,一家人不仅住进了楼房,还买了小轿车,今年他女儿也顺利考上大学,日子过得就像树上的无花果一样,甜甜蜜蜜。

  今年,皮山农场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同时,着力释放农业产业规模集聚效应,实现以“业”致富,让致富“硕果”挂满枝头。

  52岁的麦麦提敏·合力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靠在外打零工挣钱,妻子以前待业在家照顾孩子,一家人的生活很拮据。2018年,麦麦提敏·合力看到恩珏无花果种植合作社招收社员的信息后,便与妻子米尔古丽·阿布力克木报名加入了合作社。

  刚加入恩珏无花果种植合作社,合作社就从北京邀请了专业的技术员给新入社的职工提供培训服务,这让之前没有无花果树种植经验的夫妻二人对未来充满了信心。通过两年多的工作与学习,麦麦提敏·合力和妻子已经成为种植无花果树的行家里手,并走上管理岗位。夫妻二人一个月的工资加起来近6000元,年底还能拿到分红。

  在恩珏无花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像麦麦提敏·合力一样通过自己努力奋斗实现脱贫致富的职工还有许多。

  恩珏无花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田伟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有社员32人、短工53人,每名社员年底可分红约5500元。近年来,合作社坚持把带动当地各族职工群众脱贫致富与无花果产业发展相结合,通过“企业+合作社+职工”的经营模式,加快特色化、产业化进程,吸引职工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并通过签订订单、入股分红等方式,持续带动社员增收致富。

  开对了“药方”,才能拔掉“穷根”。如今,小小的无花果已成为皮山农场各族职工群众的“致富果”。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皮山农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脱贫工作成效显著,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20.17%降至零;贫困人口从2016年的5236人降至2018年的1245人,再到2019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各族职工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兵团日报记者 赵珺)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