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枝独秀”到“特色生金”

2020年09月24日 10:43   来源:兵团日报

  9月13日,在十四师二二四团十二连职工张潮的地里,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经过大胆尝试,张潮试种的食葵终于迎来了丰收。

  张潮介绍,今年他开始尝试种植食葵,虽然过程曲折,但结果挺成功,今年至少能挣10万元。

  像张潮一样,近年来在团场的鼓励支持下,通过合作社引领,自主尝试进行产业调整,拓宽致富渠道的职工越来越多。

  二二四团成立于2003年,建团之初,综合各种因素,团场确立了以红枣为支柱产业。经过多年发展,二二四团红枣挂果面积达到15万亩,占到全团种植面积的80%。在十几年的发展历程中,大面积的红枣种植在改善团场生态环境、增加职工收入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团场因枣出名,职工因枣而富。

  然而,种植品种的单一导致产业结构的单一,多年的种植导致病虫害容易滋生蔓延,在管理和防治上投入较大。职工长期追求高产,忽视了对枣园的精种细管,同时,红枣种植模式还容易被复制,导致红枣产量过剩、市场饱和、经济效益明显下滑。

  针对团场产业实际状况,二二四团党委确立了“优枣、精草、强畜、兴特色”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推进产业升级。

  2019年,二二四团在1500亩红枣地中开始试验建设红枣标准园,通过开展枣园降密、压减干枣数量、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发展绿色生物防控技术等措施,不断提质增效。标准园的建设从源头上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红枣品质和市场竞争力。

  随着试验的成功,二二四团制定出台了《二二四团红枣标准示范园建设规范》,开始建设1万亩主干结果型红枣标准示范园,并进一步总结经验,计划在2022年之前建设标准园5万亩,2025年之前建设标准园10万亩。

  经济发展既要核心产业、支柱产业的支撑引领,同时也离不开具有地域优势的特色产业。在产业发展中,如何形成支柱引领、百花齐放、共生共荣的局面,是二二四团党委一直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二二四团十二连成立于2017年6月,与其他连队以红枣为主的产业模式不同,十二连从成立之初就计划走出一条特色产业带动职工增收致富的路子。

  通过连队“两委”与合作社的带动引领,3年来,十二连职工共种植桑园5000亩,栽种蛋白桑400万株,种植红果桑、黑果桑等8个品种的果桑400亩,养殖幼蚕120万只,种植葫芦瓜1500亩、食葵200亩,2021年计划再扩大葫芦瓜种植面积5000亩。

  围绕桑树种植,十二连还不断探索延长产业链,发展水产养殖业。

  目前,二二四团已建成苹果、梨、桃等鲜食水果试验基地和中草药种植基地,此外,还充分利用381座温室大棚,不断发展特色果蔬种植,实现果蔬品质、种类有新的发展和突破,全力打造昆玉市“菜篮子”。

  产业结构调整既是现实需要,也是未来发展的需要。二二四团充分挖掘资源禀赋,鼓励职工群众大胆闯、大胆试、坚决调,主动优化产业结构,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拓宽了职工群众的致富路。(樊鹏)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