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城县打造特色民宿为乡村旅游增添活力

2020年09月24日 12:19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彭祥明)近日,新疆伊犁州各5A、4A级景区全面免费开放,推出包机、专列和汽车团队等形式组织游客来伊旅游的按照一定标准发放交通补贴。这两日,中国薰衣草之乡霍城县芦草沟镇的第二茬薰衣草花逐渐绽放,散发的迷人芬芳和浪漫气息吸引了大量疆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游玩。

  近年来,芦草沟镇将民宿建设融合本地自然景色和人文景观,通过发展精品民宿、打造民宿集群等方式,促进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如今,来这里的游客在村庄里不仅能欣赏采摘薰衣草,还能自己制作一些薰衣草花束、香包等手工艺品,村里的彩绘墙也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村民王海鹏通过打造特色民宿,将采摘、观光、住宿、餐饮和娱乐集为一体,将乡村文化融入其中,给游客带来更加美好的体验。

  “这边民宿挺多的,每个风格都不一样,给人的感觉特别舒服,当地村民还会介绍周边的景点,这里许多村民家的墙上有墙绘,特别适合拍照,我很喜欢,回去后一定会介绍朋友来。”湖南游客郭倩说。

  王海鹏介绍,今年民宿打造完成后,他就和村里其他开民宿的村民一起将民宿图片、景色概览和一些旅游线路推送到携程网等客户端,给游客更多关于薰衣草的旅游建议,让游客深入了解这里的历史人文,得到了网友们一致的认可与好评。

  近年来,霍城县不断优化乡村生态环境,各景点周边居民通过闲置房改经营房、自留地改体验地、老百姓改服务员,保青山留乡愁,为乡村经济注入城市活力。据霍城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霍城县有20家民宿和农家乐,2020年发展到65家,已经开门营业的有40余家,霍城县正积极探索一条优质、高效、绿色、生态、可持续的民宿发展新路径。

  霍城县芦草沟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马龙说:“依托芦草沟镇四宫村大面积集中连片种植的薰衣草,开辟民宿发展新路径,政府投资对水、电、路、村容村貌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改造提升,通过吸纳外地客商投资建设及本村居民为发展经济自主改造建设,共计已建成17家民宿,另有20座庭院(民宿)正在建设中,通过民宿产业发展,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同时老百姓也可发展周边产业,如超市、农家乐、果园采摘、农副产品销售等,对全镇经济发展、百姓增收致富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