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京新高速梧桐大泉至木垒段修建60多处动物迁徙通道

2020年09月25日 09:13   来源:天山网

G7京新高速梧桐大泉至木垒段9月24日下午贯通。

G7京新高速梧桐大泉至木垒段9月24日下午贯通。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通讯员张乃川摄影报道)9月24日下午,G7京新高速梧桐大泉至木垒段贯通,至此,新疆第二条进出疆高速公路大通道成型。因沿线多为牧场,经常有野生动物出没,该项目在建设中修建60余处上跨式、下穿式等多种形式的动物迁徙通道,保障了动物的安全。

  G7京新高速梧桐大泉至木垒段被称为京新高速的“最后一公里”,起点与京新高速明水至哈密双井子立交相接,向北经虎头崖、下马崖乡,然后折向西,终点位于木垒哈萨克自治县,顺接已建成的京新高速乌鲁木齐至奇台段,路线全长515公里。

  记者了解到,梧桐大泉至木垒段项目沿线是牧民的重要牧场,也经常有蒙古野驴、鹅喉羚、狐狸等野生保护动物出没。

  “我们花费1.22亿在红淖山铁路桥附近设置了4处顺着高速公路方向、长100米的大型动物迁徙天桥,这种大规模的动物迁徙天桥在国内也极为罕见的。”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新疆G7高速公路联合体工程总承包部总工程师王晓智说,上跨式动物迁徙通道是经过环保部门专业技术人员经过常年观测,根据动物迁徙轨迹确定的。

  王晓智说,他们还在附近修建了一些引导动物通行的设施,在天桥上设置饮水池、撒布野生动物粪便,吸引动物从天桥上通行。

  据悉,G7京新高速梧桐大泉至木垒段于2017年开工,共分三段建设,分别为梧桐大泉-伊吾、伊吾-巴里坤、巴里坤-木垒段。其中,梧伊段、伊巴段预计2020年12月底通车运营,巴木段预计2020年底主线贯通、2021年6月底通车运营。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