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⑫】火热的项目建设潮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见闻

2020年09月25日 09:35   来源:新疆日报

霍尔果斯三优富信光电半导体精工有限公司无尘车间(摄于9月17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 李瑞摄影报道金秋九月,气温回落,但在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众多项目快马加鞭抢工期,处处是一片火热的生产建设场景。

  9月10日,在霍尔果斯三优富信光电半导体精工有限公司的无尘车间内,操作工易玉芳身穿防尘服,戴着口罩护目镜,站在操作台边聚精会神地盯着设备,准备随时给设备供应材料。

  易玉芳是兵团第四师62团居民,以前一直在伊宁市打零工。今年6月,听到公司招聘的信息后,他立刻投了简历,经过培训,7月公司投产后,他成了一名产业工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现在,易玉芳每月有3000多元的底薪,企业还包吃住,他感到生活很美好。

  三优富信公司是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今年招商引来的企业。从5月签约、落地到厂房的改造、投产,全程只用了45天。

  这个效率让三优富信公司总经理张焦伟直呼想不到:“边疆小城霍尔果斯能这么高效,实在出乎我们的意料。”

  三优富信公司在霍尔果斯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建设光电半导体产业园项目,总建筑面积23.2万平方米,设有标准化厂房区18栋、高管研发中心1栋、配套生活区3栋等3个主要功能区域,主要建设60条表面组装技术生产线和5000条半导体芯片封测生产线。

  “从投产到现在,我们的产值已有4000多万元了,预计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4亿元。目前,一期的8个厂房正在抓紧建设中,预计11月能全部建成投产。我们计划再招聘800名工人。”张焦伟说。

  在霍尔果斯国盛车马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内,几名工人正在安装调试设备,几台机械臂已经安装完毕。

  “今年4月,我们厂房开始安装设备,目前已经完成了机械安装,预计10月底就能投产。”该公司董事长刘川元说。

  国盛车马赫公司是霍尔果斯2019年引进的一家现代装备制造业的实体企业,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制造与销售。公司引进德国先进的消失模铸造工艺,其年产600万套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的子项目,是国内首条大规模消失模自动化生产线。

  国盛车马赫公司新能源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用地面积约600亩,总投资约20亿。项目一期建成后预计年产混合动力汽车发动机缸盖200万件,带动1000余人实现就业。

  “我们落户前也考察了很多地方,最后算了一笔账,我们一年生产使用的铝需要2万吨左右,一个车间一年用电大概在1亿度左右,而这些材料、成本在新疆的价格相比其他地方有优势。”刘川元说。

  在霍尔果斯农业科技园项目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忙着搭建温室,这个温室使用的膜很特别,是新疆莱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多功能农用膜,具有节能、高透光率的显著特点。

  项目5月开工建设,一期占地面积300亩,预计年底建成投产。届时,霍尔果斯又将多一个集种植、育苗、分拣、包装、观光体验、物流、销售为一体的设施农业生态园区。

  近年来,霍尔果斯按照自治区党委“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规划布局,充分发挥“区位、政策、开放”三大优势,以实体经济为核心,以加工贸易和进出口贸易为重点,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极成效。

  今年前8个月,霍尔果斯共执行招商引资项目56个,累计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39亿元。

[责任编辑:迪木娜 ]